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資本額未達500萬小劇團邀國外編導 將彈性放寬

獲獎知名波蘭劇作家瓦恰克來台講授編劇技巧,但遭勞動部以無表演事實而不符合藝術工作條件,駁回工作許可,劇團因此面臨最高七十五萬元罰鍰,且瓦恰克不得再來台工作。(自然而然劇團提供)

獲獎知名波蘭劇作家瓦恰克來台講授編劇技巧,但遭勞動部以無表演事實而不符合藝術工作條件,駁回工作許可,劇團因此面臨最高七十五萬元罰鍰,且瓦恰克不得再來台工作。(自然而然劇團提供)

2017/04/10 06:00

〔記者吳柏緯、楊明怡/台北報導〕波蘭劇作家瓦恰克事件可望不再重演!

可申請F類工作許可

勞動部昨天表示,未來外國人來台舉行藝文講座或工作坊,即便未「實際演出或創作」,也能申請限制較少的F類「藝術及演藝工作」工作許可。文化部則直言,勞動部規範的工作項目及對象範圍,恐已無法因應國內表演藝術生態,文化部將儘快邀請表演團體、表盟等公協會開會,並邀勞動部一起研商,研議整體配套。

文化部:不足因應現況

今年二月,波蘭劇作家瓦恰克來台舉辦工作坊,但根據就業服務法,外國人以F類「藝術及演藝工作」申請工作許可,必須在台灣有實際的演出或創作,瓦恰克舉辦的是工作坊,只能辦A類「專門性或技術性工作」工作許可,惟雇主的資本額需達新台幣五百萬元。負責邀請的自然而然劇團資本額未達五百萬元,申請不到工作證,瓦恰克在無工作證的情形下舉行座談,劇團被北市勞動局以違反就服法開罰,瓦恰克也被禁止來台。

無獨有偶,差事劇團九月將邀外國導演來台參與跨國合作,上週收到勞動部發函,要求補件繳交申請A類雇主資本額五百萬元證明,藝文界怒批文化交流竟用金錢衡量。

勞動部跨國勞動力事務中心主任邱月雲昨表示,已研議將講座與工作坊等活動納入F類「藝術及演藝工作」的審查範圍,將徵詢文化部意見。

此外,由於藝文團體的組成,除了演出人員、編劇導演外,包含行政人員或舞台工程人員等,過去來台時均需依工作性質不同,分別申請不同類型的工作許可。相關規定一○四年七月放寬,若屬同一個演出團體,只要雇主事先向勞動部會商,就可申請同一種工作許可。

不過,這項彈性僅限於已在國外成立的團體,且必須團進團出;若是個別邀請,仍需依工作性質個別處理。五百萬的資本額對於許多小團隊而言,仍是難以跨越的門檻。

資本額兩百萬的新象創作劇團目前有三位外籍表演者,負責人王光華表示,他以F類申請,還算順利,但很麻煩,比方勞動部要求表演者公開演出的影像一定要帶到觀眾,「法規很落後」。

邱月雲說明,已針對就服法中相關規定進行通盤檢討,也會再和文化部與相關藝文團體交換意見,盼能修正相關規定。在法令調整之前,勞動部與文化部將會針對個案進行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