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里污水廠違規排廢 遭罰25萬

北市衛工處認定,八里污水廠承包商惠民實業便宜行事,將未處理污水流至海放抽水站前池,直接排入海。(惠民實業提供)

北市衛工處認定,八里污水廠承包商惠民實業便宜行事,將未處理污水流至海放抽水站前池,直接排入海。(惠民實業提供)

2017/04/06 06:00

新北環保局:若屬實最高罰2千萬

〔記者黃建豪、沈佩瑤、郭安家、葉冠妤、陳炳宏/綜合報導〕亞洲最大污水處理廠新北市八里污水廠的承包商惠民實業,涉嫌趁二、三月清淤作業時,將未處理污水直接排入大海,作為主管機關的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卻在事發一個月、且經媒體曝光後才知情,昨緊急開會釐清情況,認定惠民確實對污水處理有便宜行事,將依契約罰處廿五萬元。

新北市環保局昨亦赴污水廠調查,強調若查證屬實將依「水污染防治法」最高處兩千萬元罰款,廠商偽造不實也可處最高三年徒刑。

驚! 北市議員加碼爆一年維修151次

民進黨議員黃向羣昨也加碼爆料,八里污水廠近五年來機組頻傳故障,其中除去漂浮性和沉澱性固體的低級沉澱池,竟維修七五六次、平均一年修一五一次,數字高得驚人,官員前去檢查,惠民實業就故意封閉設施,只讓官方看樣板機組。

八里污水廠是由惠民實業以三年七億元合約向台北市府承包經營,卻在今年六月合約到期前,被爆料將未處理污水排入大海,造成「陰陽海」景象,甚至引發惡臭,可能已排放四、五年之久。

對此,衛工處昨澄清,污水廠從二○一四年以來經新北市環保局廿次抽查,僅一次大腸桿菌超標,且有委託台灣檢驗公司每週查驗,絕無長期不合格排放污水。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要求做完整的調查再來報告。

衛工處長陳世浩表示,八里污水廠因要進行二○一二年來的首次進流渠道清淤作業,依程序須停止進流每天約兩千噸的污水,分段清理污水廠內東、西兩區初級沉澱池,但在二月六日及三月九日兩天停水過程中,廠商為了讓沉澱池囤積的污水儘快排除,把原該經沉澱池的污水,未經處理就流放至海放抽水站前池,與處理過的污水混合後一起溢流到大海,雖還計算不出未處理的污水量有多少,但對環境影響其實沒那麼嚴重。

衛工處說,會依契約罰處惠民廿五萬元,另對管理不周的宇堂顧問公司罰處五萬元,衛工處同仁部分還在查明,若有疏失不會護短;新北市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表示,士林地檢署已針對惠民實業是否有數據造假進行蒐證,將配合士檢偵辦。

至於維修次數超高,陳世浩表示,八里污水廠設置的都是初級沉澱池,進場的污水含砂量較大,所以設備在刮泥、刮砂過程中本來就較容易損壞。八里廠啟用至今已廿年,設備老舊也有關係。

惠民實業代表吳先生表示,進流渠道清淤作業期間,雖部分沉澱池停止運作,但還是有靠人工撈除方式清理污水,在處理前後都有拍照存證,不可能沒處理就排入海。

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說,污水處理廠是屬於公用事業,並未規範要求排放廢水要採連續自動監測,而是由承包廠商自行檢測,地方環保局只能不定期稽查;未來將修改法令,將公共污水處理廠也納入連續監測規範。

八里污水處理廠蛋形槽。(記者葉冠妤攝)

八里污水處理廠蛋形槽。(記者葉冠妤攝)

八里污水處理廠。(記者葉冠妤攝)

八里污水處理廠。(記者葉冠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