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久站久坐 避免靜脈潰瘍

2017/04/05 06:00

▲如果下肢出現蜘蛛絲的血管情形就屬靜脈曲張,不宜久坐、久站,以免惡化。(照片提供/白景州)

文/白景州

60歲的林先生多年來一直有雙下肢皮膚又黑又厚及疼痛的問題,且小腿內側皮膚的傷口總是不易癒合,看了幾次皮膚科後,他就自己抹藥膏,結果症狀沒改善,傷口周圍皮膚發炎、紅腫,家人帶他來醫院皮膚科就診,醫師將他轉診心臟血管外科,因為他是靜脈潰瘍,不是一般的皮膚病。

靜脈潰瘍是嚴重的靜脈曲張,好發於小腿下方內側,有的靜脈曲張像整腿爬滿蚯蚓或出現蜘蛛絲狀,因為下肢靜脈瓣膜逆漏、破損、靜脈血管浮凸變形,患者往往嚴重至靜脈血栓,皮膚會有癢、落屑、皮膚變色、破皮,甚至潰瘍等情形。

潰瘍通常是微小創傷或抓傷後,因皮膚及皮下組織纖維壞死造成,因此傷口不易癒合。有時會合併細菌感染、出血等合併症。嚴重時,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

林先生從年輕就務農,長年揹重物走路與長時間站立導致下肢靜脈曲張,許多櫃姐、老師、清潔人員,也都是靜脈曲張的患者,往往因為置之不理而讓症狀變糟。

靜脈曲張的診斷可藉由一般檢查或安排靜脈超音波、電腦斷層靜脈攝影等檢查,來區分是否為腿部的大隱靜脈瓣膜功能不全(靜脈曲張),或慢性深部靜脈血栓造成;若是嚴重的靜脈潰瘍,應進行適合的手術治療。

針對靜脈曲張引起的靜脈潰瘍可採取外科手術治療,包括:傳統的隱靜脈高位結紮、抽離及分支靜脈去除術,還有血管內隱靜脈雷射閉鎖法、微創分支靜脈去除術。

血管腔內治療(包括靜脈溶栓、氣球擴張及置放支架)主要針對慢性靜脈栓塞引起的靜脈潰瘍。病人可和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手術方式來治療。

◎如何減少靜脈曲張?

●應避免長期久站久坐,減少腿部血液的滯積。

●抬腿運動:臥床,將下肢墊高20到30度,高於心臟,一次30分鐘,每天至少一次。

●如果已導致皮膚炎,避免搔抓或外傷,以免產生傷口,造成感染。

●應在早上醒來時,立刻穿上彈性襪,再下床走動,效果最好。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