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甲媽遶境 PM2.5飆破2000微克

不少信眾在大甲媽遶境隊伍行經時放鞭炮,民眾會戴口罩防範。
(記者張軒哲攝)

不少信眾在大甲媽遶境隊伍行經時放鞭炮,民眾會戴口罩防範。 (記者張軒哲攝)

2017/04/05 06:00

〔記者陳炳宏、張軒哲、黃鐘山/綜合報導〕今年台中大甲媽祖遶境回鑾活動,四月二日下午鑾駕抵達大甲區後,信徒夾道歡迎媽祖鑾轎安座,沿途鑼鼓鞭炮聲不絕於耳,燒香、鞭炮產生的煙霧更是驚人;環保署昨日公布監測資料表示, 回鑾當天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一度高達一七三九微克/立方米 ,至於宮廟晚間平均濃度則約為七十微克/立方米。

濃度逾54微克就會感到不適

依據環保署所定指標,若PM2.5濃度超過五十四微克,敏感體質民眾可能就會覺得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不適。環保署官員表示,大甲媽祖遶境隊伍除回鑾當天,監測到PM2.5濃度一度高達一七三九微克,在九天遶境通過各地宮廟期間,PM2.5最高值濃度甚至曾測到超過二○○○微克,詳細數據及分析將於週四對外公布。

去年最高值測到4188微克

環保署去年也曾派員跟隨遶境隊伍進行空氣品質監測,測得PM2.5最高值濃度為一五五○微克,隊伍通過宮廟期間瞬間濃度甚至一度高達四一八八微克。環保署表示,若距離鞭炮施放地點五公尺內範圍,PM2.5濃度就可能飆出上千微克,若恰好位在下風處而濃煙聚集,瞬間高值更會特別高。

高濃度PM2.5易誘發疾病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及免疫學會理事長葉國偉表示,不管是兒童或大人,若長時間籠罩在高濃度PM2.5中,恐會造成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敏感體質的民眾更可能引發氣喘。

葉國偉提醒,進香民眾應戴口罩保護自己,也要在每天結束時立刻洗澡、更換衣服,因為細懸浮微粒(PM2.5)會沾染在皮膚、衣服、頭髮上,有可能誘發身旁有危險因子的家人或友人的相關疾病,有些疾病或許不會立刻發作,但會增加日後發生的風險。

避免在煙霧下風處走動或停留

光田醫院大甲媽遶境醫護團隊指出,今年大甲媽祖遶境沒有民眾或轎班人員因煙硝瀰漫遭嗆傷就醫,但回鑾有七人被爆竹炸傷就醫、一人因人潮推擠胸悶暈眩求診。多數民眾會走避煙硝或掩鼻防範,民眾最好避免在下風處走動或停留,待空氣流通後再走過,也要正確配戴口罩遮掩口鼻。

彰化市因為大甲媽遶境時鞭炮產生的煙霧驚人,空污瞬間紫爆。
(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市因為大甲媽遶境時鞭炮產生的煙霧驚人,空污瞬間紫爆。 (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