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個月以上寶寶厭奶了 可換副食品上場

2017/04/04 06:00

4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讓他們嘗試吃別的食物。(陳佩君提供)

文/陳佩君

寶寶喝奶量是否足夠,需從年齡和體重而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寶寶出生後開始喝母奶或配方奶,理論上,奶量應該隨著寶寶逐漸長大而增加,但是許多父母發現,幼兒到了3-4個月大時,常會不想喝奶,是寶寶生病了?還是發生了什麼事?

這種狀況通常表示寶寶開始厭奶了。在餵食時,寶寶一聞到奶味就排斥、哭鬧,舌頭不斷把奶嘴或乳頭頂出來,甚至會把頭撇開,使得每次餵奶幾乎就像在打仗一樣,非得幼兒肚子非常餓、或是想睡覺了,才肯乖乖喝奶。

媽媽不要挫折,不妨把厭奶視為寶寶長大的表徵,因為他們發展變好了,頸部更穩定、視野也更廣,對周遭的事物充滿好奇,所以分散了喝奶的注意力。

生病引起的食慾不振 應儘速就醫

另外,喝了一段時間的奶,開始對單一口味感到厭倦,因此醫師常會開玩笑說:「厭奶的寶寶是聰明的寶寶,他們想要嘗試新的東西。」

當然,上述狀況是指正常的寶寶發生厭奶,他們活力好,身體並無嘔吐、便秘、腹脹、腹瀉或發燒等不適,也願意接受奶以外的其他食物。如果寶寶有不舒服、疑似生病引起的食慾不振,建議應儘速就醫檢查。

許多家長會問:「不喝奶沒關係嗎?奶量要多少才夠?」這需視寶寶的年紀和體重而定,通常4個月以下的嬰兒,每天的奶量應是體重(公斤)乘上150(CC),再除以餐次,即可算出每餐的量。例如,4公斤重的幼兒,一天的奶量可在600CC以上,如果一天喝6餐,等於每餐奶量應有100CC。

這時照顧者要注意寶寶的尿量、哭時有沒有眼淚?囟門是否凹陷等現象,以判斷奶量是否足夠。

4個月以上寶寶若已添加副食品,奶量就不一定要喝那麼多,可利用副食品補充不足,但仍須注意水分是否足夠。

當寶寶發生厭奶的現象,首先應排除生病或不舒服,如果都正常,4個月以下的寶寶,餵奶時可儘量安靜,燈光柔和,避免太多會分散注意力,如周圍有玩具或走來走去的家人;或是挑寶寶想睡覺的時候餵食、少量多餐等,換奶粉可能也有短暫效果,但長期效果不大。

寶寶若已超過4個月了,可開始添加副食品,從米湯(粥)、米精開始,一次一種,少量多樣,觀察是否有過敏不適症狀,再逐漸加量。

嘗試過澱粉類食物後,再依序添加蔬菜水果、蛋魚肉類蛋白質等;如果副食品吃得夠多夠好,奶量是可被取代的。

至於寶寶是否吃得足夠,可以追蹤他們的生長發育,是否落在正常的區間、沿著正常的生長曲線走。

(作者為永和耕莘醫院小兒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