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告清除北車街友家當挨轟 北市府宣布暫緩實施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與台鐵3月28日在台北車站公告,街友需在限期內移走放置於車站四周與騎樓之雜物,否則以廢棄物處理。(記者黃耀徵攝)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與台鐵3月28日在台北車站公告,街友需在限期內移走放置於車站四周與騎樓之雜物,否則以廢棄物處理。(記者黃耀徵攝)

2017/04/01 06:00

〔記者陳紜甄、蕭玗欣/綜合報導〕北市府與台鐵上月廿八日於台北車站公告,今早八點起,街友放置於北車四周雜物,需於限期內移走,否則視為廢棄物處理。該公告一出,引起當代漂泊協會等社團不滿,昨前往北車南二門抗議北市府歧視,呼籲停止行動。台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也回應,不少團體強烈反對,因此決定暫緩。

社會局長︰北車是門戶 希望有良好動線

社會局專員劉靜燕受訪表示,將暫緩今天雜物清除的行動,四月中將與相關團體開會,協調空間供街友擺放物品,未來公布決策前,也會事先徵詢街友意見,但後續執行時間則還未知。許立民表示,台北車站是台北門戶,也是大眾運輸系統主要動線,希望街友白天時要妥善收好行李。

據社會局統計,一○五年台北車站所在的中正區,街友約一一五人,台北車站街友數目約八十至九十人左右。之前街友家當都會隨身攜帶,但過年後,發現街友白天時在台北車站南門堆滿行李,影響行人通行,才張貼公告要求限期清除。

民團︰盼政府善意 讓街友有生存的空間

台灣人權協會副秘書長施逸翔批評,街友的家當放置地點不影響遊客動線,如果台灣號稱是有人權的國家,應持尊重的態度處理此事、善待街友。

原本從事一對一家教的呂姓街友表示,曾有每個月十萬元的薪水,後來月入兩千元,九十八年不得已出來流浪。睡在台北車站長期遭政府驅趕,有次洗臉,七、八個警察趁機毆打他,希望政府能讓街友有生存的空間。張姓街友則說,這些家當都是生活中重要物品,也是善心人士提供的愛心。

台鐵台北站站長黃榮華表示,北車是國家門戶,過完年後停留在北車附近的街友越來越多,已妨礙秩序也有礙觀瞻。他澄清,從未將遊民家當當成廢棄物,只是拿到屋簷下擺放,後續清除日期還須討論。

台鐵站務人員將公告從北車外牆上撤除。(記者黃耀徵攝)

台鐵站務人員將公告從北車外牆上撤除。(記者黃耀徵攝)

由於街友們強烈反對,限期清理這項政策暫緩。(記者黃耀徵攝)

由於街友們強烈反對,限期清理這項政策暫緩。(記者黃耀徵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