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圖學術影響力獎 台大不配合沒上榜

針對近日國內發生重大違反研究誠信事件,31日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右2)等作為學界代表,遞交「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連署書給科技部長陳良基(右1),要求杜絕一切違反學術倫理之行為。(記者黃耀徵攝)

針對近日國內發生重大違反研究誠信事件,31日由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研究員阮麗蓉(右2)等作為學界代表,遞交「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連署書給科技部長陳良基(右1),要求杜絕一切違反學術倫理之行為。(記者黃耀徵攝)

2017/04/01 06:00

〔記者林曉雲、楊綿傑/台北報導〕國家圖書館昨天公布一○五年「學術影響力獎」的前十大獲獎學校,公立大學第一名為台北市立大學,第二名是台灣師範大學,爆出論文造假醜聞的台灣大學則不在前十名排行榜上。

公校首獎是北市大

國圖主任李宜容說明,根據學位授予法,大學應將博碩士論文送存國圖,因為學位論文是重要的學術文獻資源,具有公共財的性質,但台大一直不願意配合送存或授權公開。因為無罰則,只能道德勸說,公開排名也是想要給台大等校壓力。

台大主秘林達德回應,台大的研究論文大多公開,送存在與國際連結的民間資料庫,以發揮國際影響力,也可透過館際合作提供查閱下載。但部分博碩士學生論文是與某些企業的合作研究成果,牽涉到專利和保密問題,國圖未能解決相關配套管理問題,影響頂尖大學的意願。

國圖昨舉辦「台灣最具影響力學術資源發布記者會」,一○五年「學術影響力獎」獲獎學校,公立大學前十名為:台北市立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南大學、屏東大學、中正大學、台北大學、高雄師範大學、中山大學、東華大學、台中教育大學。

國圖建立「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截至今年二月中旬,共收錄全國一四二所大學的一百萬七千六百多筆博碩士論文資料,占比達九成三。

一○五年「學術影響力獎」獲獎學校,私立大學第一名為南華大學,公立技職校院第一名為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私立技職校院第一名為樹德科技大學。國圖指出,南華、高應大和樹德科大均位於中南部,顯示中南部大學校院的學位論文開放程度及影響力深獲重視。

學界連署籲楊泮池停職

針對台大論文造假案爭議未歇,昨多位中研院學者向科技部長陳良基遞交「匡正學術倫理風氣」連署書,連署人數達二九四一人。他們呼籲台大校長楊泮池應停止職務,也要求科技部及教育部成立跨部會學術倫理辦公室,建立制度並審查全台違反學術倫理事件。

陳良基表示,已發生的事無法改變,將從制度面著手改善;三月中成立研究誠信辦公室,未來會與法務部合作司法調查,後續會強化學術倫理,例如計畫申請及獎項會以鼓勵實務及朝多元成果方向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