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腔癌顎骨缺損 3D列印重建下巴

2017/03/30 06:00

透過電腦模擬患者正常的下顎骨,再使用3D列印機列印出來,可提高重建手術的精準性。(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65歲的陳先生因愛吃檳榔,罹患口腔癌。接受手術與電療後,下顎骨缺損,且嚴重到整個下巴都消失,不只顏面變形、牙齒咬合異常,也無法咀嚼進食,必須倚賴鼻胃管進食,但透過3D列印成功重塑下巴,現已能吃流質食物,待植牙完成後,可望改善飲食情況。

林口長庚醫院整形外科系主任廖漢聰表示,國內不少民眾愛嚼檳榔,進而罹患口腔癌,經手術與電療後,可能產生下顎骨缺損情況,萬一嚴重到整個下巴不見,難以確認原本的形狀、適合的牙齒咬合,對於進行重建手術是很大的挑戰。

不過,廖漢聰指出,現在可先透過電腦模擬患者正常的下顎骨,再使用3D列印機列印出來、運用在鈦合金骨板製成模板,如此重建後的下顎骨就會接近患者原本的形狀,有利咬合與關節功能。

廖漢聰說明,外傷車禍後臉部骨折變形、頭頸腫瘤切除後的變形及缺損、臉部雕塑及正顎手術、先天顱顏面畸形等,可能都會需要顱顏面重建手術。

顱顏面結構複雜,內含腦組織、顏面神經、視神經與三叉神經、內外頸動靜脈等大血管組織,以及眼球、牙齒咬合等功能性組織,因此廖漢聰強調,在手術過程中,要小心避免傷及這些重要組織,且涉及外觀,也要注意術後隱藏小切口、對稱性、立體性。

廖漢聰說,除了3D列印外,目前還可經由導航器、導航筆加運用,讓相關手術進行過程中,電腦螢幕可同步顯示當下處理的位置,提高精準性,也降低傷及其他正常組織的風險。

廖漢聰解釋,傳統顱顏面重建手術主要憑醫師經驗,精準性較差、容易不對稱、容易術中迷航、傷到重要組織或器官,但導航與3D列印可改善相關缺點;目前結合導航與3D列印,外傷自費約2萬至5萬元不等,若出於雕塑等美容因素,依照手術複雜度,價格則要10萬至20萬元不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