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農藥?林聰賢回擊:口水比農藥還毒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記者陳志曲攝)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記者陳志曲攝)

2017/03/30 06:00

〔記者吳欣恬、林惠琴/綜合報導〕衛福部三月十五日公告氟派瑞在茶葉上的殘留容許量六ppm,外界爭議延燒一週。昨天傳出衛福部將預告廢止氟派瑞用於茶樹上。林聰賢昨天在立院首次強烈回擊,指農藥的議題不要淪為口水,「口水比農藥還毒」。

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長潘志寬坦言,部長已完成簽核程序,今天早上就會送到行政院,待行政院通過後,將預告六十天,收集各界意見,沒有爭議再進一步公告,廢止氟派瑞用於茶樹上,最快兩個月後才能廢止。

林聰賢指出,當時農委會藥毒所受理藥廠申請氟派瑞延伸使用至茶樹的用意,是因為目前國內在茶樹上核准使用的農藥,多為毒性較高的C或D級,氟派瑞屬較低的E級,希望讓較低毒性的新藥進來,讓毒性較高的舊藥退場。

他強調,此次氟派瑞並非放寬,只是從果樹延伸使用至茶樹。林聰賢坦言,這次爭議主要是風險溝通沒做好,沒說清楚。

立委黃偉哲指出,以茶樹來講,准許使用的農藥,毒性強的還有到B級。要求農委會訂出期程,毒性強的農藥何時禁用?林聰賢當場承諾,毒性強的農藥將逐步減縮使用,訂出退場機制,今天將召開會議,討論高毒性農藥的退場時間表。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說,未來預告要把透明資訊公告清楚,標準比國外高的話,要說明依據為何,而目前暫緩氟派瑞用於茶樹,等國際上有其他使用標準的時候再做考量。

林聰賢說,氟派瑞已可用於其他果樹上,如果茶葉上不能驗出殘留量,農民就不能用於茶樹上。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指出,食藥署制定殘留容許標準對國際貿易有影響,防檢局的農藥准許使用則屬國內事務,食藥署公告廢止,防檢局也要有相對應的處分,目前政策已定調,預告之後,防檢局會有進一步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