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輪狀病毒好兇 男童又吐又拉還脫水

2017/03/28 06:00

▲醫師提醒,幼兒約6個月大開始進入輪狀病毒感染高峰期,家長要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一名一歲兩個月大的男童,反覆嘔吐、拉肚子,無法進食與喝水,隔天更開始發高燒與抽筋,同時伴隨心跳加快,且周邊皮膚血液循環不佳,就醫時呼吸急促、血壓偏低,檢查發現肝腎功能異常,並嚴重脫水,確診為感染輪狀病毒,所幸經治療,病況逐漸改善,一週後狀況穩定就順利出院。

疾管署統計,過去4週共有15起與輪狀病毒有關的腹瀉群聚感染事件,主要發生於幼兒園。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表示,幼兒是感染輪狀病毒的高風險族群,主要流行於冬天,但其他季節仍會發生,感染途徑為糞口傳染,典型症狀包含嘔吐、拉肚子、發燒等,嚴重會造成脫水,進而出現皮膚乾燥、哭泣無淚、尿液減少、活力降低,甚至影響肝腎功能,導致休克。

呂俊毅指出,幼兒約6個月大開始進入輪狀病毒感染高峰期,除了注意衛生措施,家長可考慮自費帶幼兒接種疫苗,對於感染轉變成重症的機率可降低達9成,並能夠維持5至7年。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也說,輪狀病毒對幼兒侵襲力較高,是幼兒腹瀉常見原因之一,尤其好發於一歲以下,若家長計畫帶幼兒接種輪狀病毒疫苗,應該是6個月大以前就要完成,依照廠牌不同,有2劑或3劑的選擇,但價格不低,每劑約2000元至2500元不等,目前台北市、新竹縣竹北市已有部分政府補助,有需要的民眾可諮詢相關單位。

羅一鈞強調,隨著天氣持續回暖,預期腹瀉疫情會持續降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