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烤吐司易致癌?! 缺乏科學實證

2017/03/27 06:00

網路流傳烤吐司有致癌風險,衛福部食藥署解釋,尚無明確定論,圖為情境照與本文無關。

前言:

許多民眾早餐吃吐司會先烤過。(記者林惠琴攝)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許多民眾早餐必吃的烤吐司,曾在網路上掀起是否有致癌危機的討論,主要是質疑吐司經過烘烤會產生致癌物單氯丙二醇,對於人體恐有危害,但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國際對此未有明確定論,並有醫師指出,動物實驗中,單氯丙二醇致癌的結果也無一致性,因此不必過於恐慌。

台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劉文俊說明,單氯丙二醇致癌的發現僅限於部分動物實驗,換言之,有些動物實驗顯示不會致癌,光是在動物實驗的結果就不具一致性。

劉文俊指出,聯合國糧農組織及世界衛生組織所成立的「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JECFA)」報告曾提出,單氯丙二醇無導致癌症發生的結論;英國致癌委員會(Committee on Carcinogenicity)也曾指出,單氯丙二醇對於實驗老鼠並無致癌性。

連鄰近的香港都有類似聲明,劉文俊補充,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曾發表的《風險評估報告書》,也提到「攝入量一般和攝入量高的市民受單氯丙二醇主要毒性影響的機會都不大」,因此「無充分理由建議市民改變基本的健康飲食習慣」,值得我們參考。

同時我國食藥署發出澄清解釋,單氯丙二醇為食品製造、烹煮及其他加工過程,例如油炸、燒烤等,自然產生的加工污染物,目前國際間對其尚未有明確定論,包括形成途徑、分析方法、毒性特徵與代謝途徑等,該署將密切注意國際研究發展,以維護國人健康。

另有傳言指出,常吃三明治會致癌,食藥署也說明,市售三明治中的火腿、培根、香腸等加工肉品,會添加亞硝酸鹽與硝酸鹽來維持產品色澤,並抑制肉毒桿菌的生長,以免肉毒桿菌中毒;依照「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只要用於肉製品、魚肉製品的亞硝酸鹽類或硝酸鹽類,殘留量在一定限值內就符合規定,民眾不必擔心危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