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接修民法…學者:一步到位 節省司法資源

多所學校組成的學生團體共數十人前天到司法院外高舉標語,喊口號挺同志婚姻。(資料照,中央社)

多所學校組成的學生團體共數十人前天到司法院外高舉標語,喊口號挺同志婚姻。(資料照,中央社)

2017/03/26 06:00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對於同婚法律,國立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副院長林志潔教授與高等法院法官錢建榮支持修改民法,他們認為,直接修民法讓同性婚姻一步到位,最節省司法資源,例如民法中提到「夫妻」的條文,改成「配偶」就能完成修法。

林志潔表示,許多法律已用「配偶」兩字取代「夫妻」,例如刑法和刑事訴訟法等條文規定,通姦和相姦等罪,非「配偶」不得告訴,並沒寫成非「夫妻」不得告訴,像民法親屬編第四節規範「夫妻財產制」可改成「配偶財產制」,不會有太大困難。

估計半年就可翻修完成

林志潔說,翻修民法和相關法律有「夫妻」兩字的法條,只要上網就可搜尋出這些條文,她估計半年時間可以完成,如立法院也配合通過修法,不會有問題。

錢建榮表示,民法的「婚約條款」規定,「婚約應由『男女』當事人自行訂定」,只要把其中的「男女」兩字,改成「雙方」就可以,至於民法「結婚年齡條款」根本不用改,因為其中規定「男未滿十八歲,女未滿十六歲,不得結婚」,可直接解釋成「『男男』未滿十八歲,『女女』未滿十六歲,不得結婚」。

立專法 僅可暫時解決問題

林志潔表示,不管是直接修民法或另訂專法,都是支持同性平權,如果選擇另訂專法,例如制訂「同性伴侶法」,可暫時解決目前同性伴侶之間沒有法源依據的窘境,但隨時代演變,未來社會一定更開放,以後如有同志以「同性伴侶法」違反憲法平等權等理由聲請釋憲,大法官有可能宣告違憲,到時還是要修民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