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眼睛卡卡嗎? 恐「絲狀角膜炎」上門

2017/03/24 06:00

眼睛不適應及早就醫診治;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林于皓

36歲的陳小姐常會覺得眼睛疲累且口乾舌燥,陳小姐心想大概是火氣大,也不以為意。最近換了新工作,需要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看,眼睛更疲累而且覺得眼睛「卡卡的」,好像有東西在裡面。

過了好幾天也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甚至左眼睜不太開,於是陳小姐去看了眼科醫師。

檢查發現,在上眼皮蓋住的角膜上,有一絲一絲的懸吊物,原來是「絲狀角膜炎」。醫師替她移除絲狀物後,陳小姐的異物感立即消失了。

眼科醫師提醒陳小姐要去看風濕免疫科,她也照做。結果風濕免疫科醫師詳細問診、檢查及抽血後,診斷出她罹患了「修格蘭氏症候群」。

絲狀角膜炎就是有許多很細微的絲狀物附著在角膜上,患者會出現異物感、視力模糊、畏光、流淚及疼痛感。這些絲狀物由退化變質的上皮細胞及黏液組成,附著在角膜表面,進而造成病人出現不舒服症狀。如果不處理,絲狀物會附著在角膜表面數天,甚至數週,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角膜感染。

人類的天然淚水分成3層:油脂層、水層及黏液層。如果三者的比例失衡,就會衍生出問題。絲狀角膜炎的問題在於水層比例過少,而黏液層比例過多,最常見的即是淚液中的水分不足,但也有些是因為淚液中的黏液過度製造或是累積。

絲狀角膜炎經常伴隨著許多眼睛或是全身性的疾病。最常見的即是水層缺乏的乾眼症,又稱為乾性角結膜炎。另外也有可能是其他免疫功能不正常或是結締組織的疾病,像是修格蘭氏症候群、類風濕性關節炎及甲狀腺疾病。

其他眼睛的問題也會導致絲狀角膜炎,如上輪部角結膜炎、疱疹病毒感染、春季型角結膜炎及暴露性角膜炎。

治療方面,眼科醫師除了直接移除擾人的絲狀物外,也要給予人工淚液及抗發炎眼藥水,最好是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因為這類病人的眼睛特別容易受到防腐劑的不良影響。

雖然絲狀角膜炎並不常見,但也不能掉以輕心,以免影響視力,以及不斷重複發作。

(作者為展欣眼科診所副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