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建築師票選 台東大學圖資館 全球最特別

在東大圖資館看書,是學習,也是享受。(記者黃明堂攝)

在東大圖資館看書,是學習,也是享受。(記者黃明堂攝)

2017/03/24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大學圖書資訊館像一座金字塔形的山,被國際知名建築師網站architizer.com撰文介紹為世界八個特色圖書館(8 Unique National Libraries Across the World)之一,並居首位。

東大圖資館前年被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評選為「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及國際圖書館協會(IFLA)列為此生必去一○○一座圖書館;美國建築評論作家Eric Baldwin在architizer.com網站撰文發表全球八座獨特圖書館,除了東大,台灣另有位於台中市的國立資訊圖書館也入列。

其餘入榜者有以色列國立圖書館、沙烏地阿拉伯法阿國家圖書館、中國北京國立圖書館、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埃及開羅國家圖書館、捷克布拉格國家科技圖書館。

搭飛機來到台東,降落前就可看到一座像山非山的綠建築,這是台東大學的地標「圖書資訊館」。校方表示,此建築是由本國的境向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陳良全建築師所設計,耗資四億六千萬元興建,二○一四年啟用。

圖書館採用地景式建築,金字塔形的建築,斜面屋頂大量種植草皮,看起來就像一座山,也有人說像打開的書本,內部充滿自然意象,大量使用小窗,把館外美景收納為畫,書庫則像無止盡的森林,陽光還能穿透,讓書也能行「光合作用」。

這棟地上五層、地下一層的建築,綠屋頂有階梯,讓愛讀書的人,可以「爬山」,踩在斜屋頂拾階而上,登高西望中央山脈、東看太平洋。館旁還有「鏡心湖」,水面如鏡,倒映藍天白雲。

台東大學圖資館位於台東市大學路二段三六九號,不少遊客慕名而來,校方還打算增建遊覽車停車位,方便團體遊客。

台東大學圖資館書庫像山中森林,牆上的小窗讓陽光穿透,好似書本正在行「光合作用」。(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大學圖資館書庫像山中森林,牆上的小窗讓陽光穿透,好似書本正在行「光合作用」。(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大學金字塔形圖資館,像一座山,也像打開的書本。(記者黃明堂攝)

台東大學金字塔形圖資館,像一座山,也像打開的書本。(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