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農藥殘留標準 恐打擊茶葉輸出

圖為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農藥殘毒快速檢驗室。(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圖為花蓮縣蔬菜運銷合作社農藥殘毒快速檢驗室。(資料照,記者王峻祺攝)

2017/03/24 06:00

食藥署與防檢局 今邀專家開會討論

〔記者彭琬馨、鄭鴻達、吳亮儀/綜合報導〕衛福部食藥署日前公告修正「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放寬農藥達滅芬使用在萵苣的限量,以及開放農藥氟派瑞用在茶樹,其中氟派瑞6ppm與國際標準差距甚大,遭質疑恐影響民眾健康,朝野立委群起反彈。食藥署決定,今天再邀毒物、食安、農藥等專家開會討論。

民進黨八位立委昨召開記者會,砲轟食藥署放寬農藥使用限制,要求收回成命、撤銷公告。立委吳焜裕說,食品安全應根據健康風險評估標準,但目前評估是交由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來做,能量不是很強,應建立一個獨立客觀的風險評估機構。

茶樹用藥氟派瑞一口氣放寬到6ppm

農家出身、長期關注農業議題的立委蔡培慧表示,氟派瑞在茶葉的殘留標準,歐盟容許量是0.1ppm、日本是3ppm,「台灣為何一口氣放寬到6ppm?」

防檢局副局長馮海東說,氟派瑞是脂溶性農藥,泡茶時難溶出,加上經過專業評估才會訂出6ppm的標準。防檢局毒物防治組副組長劉天成表示,農藥廠商研發出新藥,依規定向政府提出申請,申請時不會提出數值,6ppm是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經過完整試驗程序後得出的結果。

劉天成指出,食藥署與防檢局今將共同召開專家學者會議,將廠商提供的試驗資料或安全資料拿出來重新審核,屆時可能會調降殘留量標準。

台灣區製茶工業同業公會總幹事范德光認為,食藥署公告的程序沒問題,問題在事前沒做好各國數據收集和茶葉類的攝食標準,開放氟派瑞用在茶樹,茶農不懂農藥若不合國際標準,噴藥後賣不了國外,對茶農也有傷害。

范德光說,這次開放氟派瑞並沒有做好完整規劃,例如兩年的田間試驗等,希望制定規範時要多和茶農溝通,也不必搶當國際第一,當農藥實驗的白老鼠。

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醫師吳明玲認為,所有化學物質都有風險,有些國家訂零檢出是因為用不到這款農藥,但台灣是熱帶環境,比較容易有蚊蟲孳生的問題,應訂有許可量,並讓大眾了解,避免恐慌。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達滅芬和氟派瑞都是低毒性,也非人類致癌物,比較有爭議的是氟派瑞,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沒制定氟派瑞用於茶樹的規範,但考量國人飲食習慣常喝茶,呼籲政府在制定標準時應該要更嚴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