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頭吃健保!30家醫院院外門診 一年內撤照歸建

衛福部昨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醫院附設的院外門診將撤照,「歸建」原醫院。(本報資料照)

衛福部昨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醫院附設的院外門診將撤照,「歸建」原醫院。(本報資料照)

2017/03/23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習慣到醫院院外附設門診部就醫的民眾注意了!衛福部昨修正「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醫院附設的院外門診將撤照,「歸建」原醫院,民眾就醫時部分負擔也將漲價,從基層診所的五十元,漲到最高四百廿元。

登記為診所 每年約60萬人次就診

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全台有卅家醫院附設院外門診部,每年約有六十萬人次患者就診;院外門診部雖名為醫院,但向地方衛生局請領的開業登記是「診所」,相關醫院同時向健保請領「醫院」給付和「基層診所」給付,兩邊都吃,壓縮基層診所的健保總額,也容易造成門診「內轉」大醫院,不用多繳部分負擔的漏洞。

申請5億健保給付 擠壓基層診所

每年健保的醫院總額約四千多億元,基層診所總額約一千兩百多億元,而這卅家院外門診就佔健保的基層診所給付約五億元。未來「歸建」醫院,就不會擠壓到基層診所的給付。

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說,這也是為了推動分級醫療所做的措施,改變民眾有病就往大醫院跑的舊習,小病應先從基層診所或地區醫院看診,若有必要再轉診到區域醫院或醫學中心看診。

四月十五日起,未經轉診就往大醫院看診,部分負擔費用將漲價,若民眾原本習慣在醫學中心的院外門診看病,本來部分負擔僅五十元,等醫院將門診中心在一年內歸建後,部分負擔會一口氣漲到四百廿元。

偏鄉、離島仍可設置院外門診

卅家醫院的院外門診中,佔最多的是台北市聯合醫院,有十六處院外門診,北市聯醫表示,將積極配合辦理。

在離島、外島和原住民族地區等醫療資源缺乏的地區,仍可設置院外門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