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經常剃體毛 不會改變毛髮粗細

2017/03/21 06:00

▲很多人擔心用剃刀除體毛,體毛會越刮越粗。(記者林彥彤攝)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天氣逐漸回溫,許多女性也開始為穿著短袖、短褲做準備,其中有部分民眾習慣使用剃刀除體毛,卻很擔心體毛會越刮越粗;對此,醫師澄清,毛髮粗細與刮毛無關,感覺比較粗,其實是剛刮完的錯覺。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也是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秘書長黃毓惠指出,使用剃刀除毛感覺越刮越粗,主要是因為刀片刮去毛末端較細的部分,留下靠近毛根部位是比較粗的毛,於是摸起來感覺會比較粗,或是看起來比較粗的錯覺。

黃毓惠澄清,毛髮的粗細無關除毛刀。每一個人的毛髮粗細是由基因決定,除非是有塗抹藥物才有可能使毛髮變粗,否則無論除毛方式是使用剃刀、蜜蠟、夾子或是雷射等,都不會改變毛髮的粗細。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李婉若也說,臨床上的確聽到有許多人有這樣的除毛迷思,不過目前並沒有做過任何醫學研究證實,此項說法比較像是坊間謠言。

李婉若表示,目前雷射除毛的方式是相對安全,使用蜜蠟或夾子除毛則要小心毛囊因硬扯而造成發炎的問題。黃毓惠也說,每一種除毛方式都有其限制,但無論使用哪種除毛方式,若有出現紅、腫、癢或痛等不舒服感時,一定要就醫診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