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靠買水解旱 台水盼北水降價

石門水庫昨晨施作人工增雨搶救水情。(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昨晨施作人工增雨搶救水情。(記者李容萍攝)

2017/03/17 06:00

〔記者楊綿傑、沈佩瑤、李容萍、吳俊鋒/綜合報導〕水情持續吃緊,台灣自來水公司向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買水量也大增,甚至出現單日六十三.七萬噸的新高。台水董事長郭俊銘昨接受電台專訪時,向北水處喊出卅萬噸以上,希望每度從原來的五.二元降到三.五元。

郭俊銘指出,翡翠水庫是全台蓄水量相對穩定的水庫,新北市及桃園市民都可以喝翡翠水庫的水,石門水庫的水則可供應至新竹,為了減輕竹科產業衝擊,避免進入二階限水,所以向北水買水。

趁勢漲價? 台水董座:今年不調整

由於石門水庫水情吃緊,台灣自來水公司每日向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購買六十餘噸水,全年上看十億元,經費約往年兩倍。

郭俊銘說,往年單日購水量多在卅萬噸以內,今年因水情吃緊,創下單日購水六十三.七萬噸新高紀錄,希望北水處賣水卅萬噸以上能降為一度三.五元,否則「買越多虧越多」。

外界質疑,台水是否想要藉此時機漲水價?郭俊銘表示,目前仍維持今年底前不調整水價的原則。

根據國際水協會(IWA)二○一四年對全世界卅國、一百六十個城市的調查,台灣每一百度的水價平均為十二.三元,低於美洲及亞洲,且只有歐洲的三分之一。

水價談不攏 柯主張應有仲裁機制

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台灣也不是水資源很豐富的國家,但台灣的水費卻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第三名。」水價太便宜導致成本就不夠,柯文哲主張應有仲裁機制,點名經濟部出面:「要虧本做也可以啊!誰要補貼講清楚。」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表示,他認為雙方目標是一致,且已坦誠表達出需求,對下星期二協調會,抱持樂觀態度。

石門水庫昨天在大壩施作人工增雨,截至昨晚七點,水庫集水區降雨量九.二毫米,約可為水庫帶來一百卅萬噸原水,目前蓄水率四十六.四五%。

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蓄水率將跌破四成,湖中小島開始浮現;曾文水庫水位標高二○七.八七公尺,蓄水率僅卅七.五五%。

南化水庫蓄水率將跌破4成,湖中小島開始浮現。(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蓄水率將跌破4成,湖中小島開始浮現。(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