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菸草覆蓋出血傷口 醫:易感染恐送命

2017/03/16 06:00

傷口大量出血,應使用乾淨的棉布直接在傷口上加壓止血,以防感染。 (記者吳亮儀攝)

前言:

網路訊息多如牛毛,真假難分,莫衷一是。《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小說和電影裡可看到「若有人受傷,旁人會就地採集菸草咀嚼後敷傷口止血」,甚至用香灰止血,但醫師提醒,這樣做,容易傷口感染,事後清理困難,嚴重者恐送命。

台灣外傷醫學會理事長、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急診醫學科主任簡立建指出,重大意外發生後,常可見許多傷者有大面積撕裂傷,例如爆炸案、重大車禍等,若在當下沒有好好止血,可能導致截肢、甚至失血過多死亡。

簡立建說,武俠小說裡常見的「咀嚼菸草後蓋住傷口」等止血作法,是非常錯誤的方式,千萬別相信這種方式。傷口若處理不當就會引發感染,造成組織壞死等問題,嚴重者會致命。

簡立建舉例,曾有一名裝潢工人被電鋸鋸傷、手臂大量出血,送醫前,他聽信同事的止血偏方,竟用嚼過的菸草塗傷口,結果嚴重感染,差點併發敗血症送命。

簡立建說,若有大傷口,就直接用乾淨棉布加壓止血,並快速就醫,才是最正確方式。

至於使用止血帶等方式,他提醒,有些傷口類型、位置、深度也不適合用止血帶,如腹股溝、脖子等,用止血帶綁住加壓,可能導致下肢壞死,甚至可能得截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