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網傳摸雞蛋感染禽流感 疾管署︰目前並無病例

2017/03/14 06:00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國內並無接觸雞蛋就感染新型A型流感的案例。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近期社群媒體LINE持續流傳一則訊息,其中提到「昨天同學聚會,說她的大伯、嫂子患了禽流感」,且染病原因是該名患者拿雞蛋後不洗手,因「雞蛋皮上帶禽流感菌」而中鏢,呼籲拿過生雞蛋後必須洗手。

對此,衛福部疾管署澄清,國內並無接觸雞蛋就染病的案例,民眾不要恐慌。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感染禽流感的家禽,其呼吸道分泌物與排泄物均可能含有病毒,而未清洗的雞蛋恐因外殼受到排泄物污染而殘留病毒,若是人類不慎接觸後,又再摸自己的口、鼻、眼等,很可能透過口腔黏膜、呼吸道或相關部位等傳染途徑進入人體,確實不排除有感染風險。

不過,羅一鈞也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尚無人類因為食用或接觸雞蛋,造成感染禽流感病毒而罹患新型A型流感。

此外,目前中國正值流行高峰期,加上病毒突變,在民眾之間持續廣泛流傳防範染病的方式,此則訊息應該是從當地傳出,而非指台灣,且國內現主要流行的禽流感病毒為H5N2、H5N8,主要在禽類之間傳播,並無傳染人類的風險,應該沒有接觸雞蛋就會染病的疑慮。

羅一鈞提醒,雞蛋外殼相對常見的是殘留沙門氏桿菌,不小心吃下肚會引發腹瀉等腸胃不適的症狀,因此煮食雞蛋前仍可用清水沖洗外殼,並在接觸後,用肥皂洗手,尤其是可能不具免疫力、抵抗力較弱的小孩、患有慢性病的長者等族群。

羅一鈞提醒,要預防禽流感,民眾就不要走私、接觸、私宰禽鳥,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且食用雞、鴨、鵝與蛋類要熟食,處理時,也要清洗乾淨,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