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酗酒肝硬化 35歲男命在旦夕

2017/03/12 06:00

酒精性肝硬化在臉部和胸前會出現蜘蛛痣,呈現小動脈紅點,向外擴張。 (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楊勝舜醫師指出,酒精性肝硬化會出現「掌紅斑」(俗稱朱砂掌)。(記者蔡淑媛攝)

一名35歲男子從青少年時期就開始喝酒,甚至因酗酒而失業,不但外表衰老,去年雙腿無力變跛腳,才發現罹患重度的酒精性肝硬化合併多發性神經病變,但他仍和酒精為伍。

今年過年後因發燒、黃疸、腹水、腹瀉住院,命在旦夕。

台中榮總肝膽腸胃科主任楊勝舜指出,喝酒過量會造成脂肪肝,再惡化會出現酒精性肝炎。肝臟反覆發炎纖維化就會變成酒精性肝硬化,甚至死亡。

這名35歲患者原本從事手機配件工作,長期酗酒、不太吃東西且偏愛高濃度酒精的藥酒、補酒,瘦巴巴且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老了10歲。去年就醫確診為重度酒精性肝硬化,住院治療一個多月,楊勝舜並要求他戒酒,但男子出院後仍無法戒除酒癮,過年喝更大,病情也就更嚴重。

楊勝舜說,目前嚴重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沒有確切有效的藥物可以治療,急性期會給予類固醇治療,以增加短期存活率,但這類患者免疫系統差,容易感染,須經評估使用。

這名35歲患者發燒又腹瀉,營養不良,現在給予循環劑、B群等支持性療法。

楊勝舜提醒男性,一天飲酒量不要超過2小瓶啤酒,女生一瓶以下,也提醒,如果臉部、胸前有蜘蛛痣,手部有「掌紅斑」(俗稱朱砂掌),就有可能是酒精性肝硬化,要趕快就醫,並且戒酒才能保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