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議程趕趕趕 分組審查快不了

107年新課綱作業時間預估表

107年新課綱作業時間預估表

2017/03/1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了讓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明年如期上路,教育部課審會秘書小組排定議程「趕趕趕」!國小組三小時要審查兩個領綱、技高組從早審到晚,但各組進度都嚴重落後,多數只審到一半,審查品質也令人擔憂。

國中組學生代表委員彭宬直批,教育部在排定審查時程上不合理,各組從去年十二月開始審查,表定卻要求在三月底完成審查,三個多月要審完國小六年、國中和高中各三年的領綱,顯然是不可能的任務。

課審會執秘、國教署署長邱乾國坦言,議程雖然這樣排,但委員並不會照表操課,教育部也尊重委員的充分討論,不可能逼委員趕進度。

國小、國中、普通高中及技術高中(高職)四個分組委員會每週日開會,出席率雖逾二分之一門檻,儘管多數委員認真審查,但據了解,不少委員沒有足夠時間可以去細看所要審議的內容。甚至有些委員連審查規則都不清楚,只求符合官方訂的審查進度,對學生代表所提反對意見,還誤解會使草案卡關「出不去」,但事實上反對意見完全不影響審查進度,只是送交大會處理。

除了時程問題外,有學生代表抱怨,前年高中學生們流血流汗才推翻馬政府的黑箱課綱,課綱委員也才首度有學生代表,審查過程中卻發現教育部仍有「黑箱」心態,很多資料要求保密,例如研修小組的名單等。最誇張的是,提供委員審查課綱之用的領綱草案公聽會內容,竟傳出涉嫌竄改,學生想進一步了解,教育部卻只公布會議紀錄。

新課綱未定,教科書出版社也很頭大。照時程推估,明年八月新課綱上路、使用新課本,國教院壓縮審定教科書時間到八個月,至少今年八月出版社必須送審教科書。新課綱至今難產,出版社只好先依草案編初稿,但萬一最後公布的新課綱內容變動很大,先投入的成本就白費了。更擔心若新課綱發布了,不能再用舊課本,新課本卻開天窗,後果完全不敢想像。

107年新課綱作業時間預估表

107年新課綱作業時間預估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