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蝶戀花事故奪33命 主因超速

遊覽車入彎後一秒,車身就已傾斜,左側輪胎離地。(記者黃捷翻攝)

遊覽車入彎後一秒,車身就已傾斜,左側輪胎離地。(記者黃捷翻攝)

2017/03/11 06:00

〔記者黃捷、蕭玗欣/綜合報導〕蝶戀花遊覽車翻覆造成三十三死十一傷慘劇,士林地檢署昨召開記者會說明偵辦進度,檢方指出,事故發生前,遊覽車經過一面五十公里、三面四十公里限速牌,煞車燈卻都未亮,以高速九十八公里駛入彎道,翻覆時速度仍有七十九公里。依檢方公布的資料,似已直指超速是事故主因。至於為何全程未減速,仍待進一步查明。

遊覽車翻覆時速達79公里

檢方調查,司機康育薰二月十三日上午八點六分從家中出門,八點十七分駕駛遊覽車出發載團,下午兩點抵達武陵農場,停留三.五個小時離開,晚上七點五十分至宜蘭麵包店買晚餐,隨後踏上歸途。

遊覽車當晚八點五十七分駛出國道五號南港隧道,車速為八十四公里,事故發生前八秒,更達九十八公里高速,大幅超速,入彎後車身就已傾斜,僅以單側輪胎「飄移」,不到五秒車尾撞上護欄,整輛翻覆。

檢方指出,該路段出南港隧道後,短短三百四十五公尺內就有四面限速牌,護欄上也設置大量箭頭導標提醒,但從後車行車紀錄器觀察,遊覽車煞車燈都未亮起。

蝶戀花其他司機證稱,平日請假未被刁難。康育薰事發前三天(二月十日)確實休假,車輛最近三次檢驗都合格,煞車等機械經鑑定也未故障。

多名被害家屬昨到場聆聽,對檢方暗指超速為事故主因表達不滿。代表陳靖堯表示,遊覽車翻覆後,車內座椅幾乎都脫離原位,就算乘客有繫安全帶,是否仍會連同椅子拋飛身亡?司機為何在限速四十公里處加速?檢方也未說明,卻認定是超速肇事,「讓罹難者白白犧牲」。

檢方表示,相驗案件簽結只記錄事實,未做認定。家屬目前已口頭告知會對蝶戀花、友力通運提告,若收到訴狀,全案將簽分「偵」字案續查,釐清家屬疑慮。

據了解,以康育薰月薪四萬多元計算,家屬原應獲得近二百萬元死亡給付,但因蝶戀花旅行社未幫康育薰投保,他本身亦無勞保,家屬確定無法拿到這筆錢;另依康育薰班表,從去年八月至今年一月,曾連續上班二十四天,違反勞基法,主管機關可裁罰蝶戀花二萬至一百萬元。

交通部昨天發表聲明,肇事最大原因為車速過快。高公局已探討有關護欄改進措施,短期內也將研議高齡遊覽車退場機制、加強遊覽車客運業者查核,督促旅行業者安排合理旅遊行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