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討偽藥健保給付引反彈 部長踩煞車

輝瑞公司強調,「立普妥」藥品沒問題。(輝瑞公司提供)

輝瑞公司強調,「立普妥」藥品沒問題。(輝瑞公司提供)

2017/03/09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鄭鴻達/綜合報導〕國內逾五十七萬人使用的降血脂藥「冠脂妥」,爆發偽藥風波,日前衛福部健保署表態將向開出偽藥的醫療相關機構追回健保給付,引發醫界強烈反彈,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則表示,不會追討。

健保署原要向開出偽藥的醫療相關機構追回給付,醫療相關機構的損失則再自行向採購業者索賠,但醫界主張不能對不知情的受害單位追扣,陳時中昨強調,藥廠已全面回收換藥,沒有損失問題,因此不會追討健保給付。

陳時中也說,會重新檢討現行的藥品運銷優良規範,針對發票、通路加強管理,利用電腦系統監測、比對藥品出貨量與使用量,以利更即時發現警訊,同時將提高通報的獎勵,以免再發生類似事件。

今起可換藥 新品改批號、有防偽章

食藥署昨晚宣布,今天起受理民眾換藥,民眾可回原取得藥品的醫療機構或就近藥局換藥,建議先電話詢問是否已有新品,請民眾在本月十八日前換藥。

生產冠脂妥的阿斯特捷利康公司表示,會於公司專設網站公布新換原廠正品的醫療院所及藥局名單,換回的藥品批號為台灣從未銷售的批號,且有防偽印章。

對於立委指常用健保藥應納入監測,並加重製造販賣偽藥的刑責,食藥署副署長吳秀英指出,前年開始分階段實施藥品流向及品質管理措施。至於藥事法修正,去年對製造、輸入偽禁藥者,刑度已提高到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一億元以下罰金,販賣調劑者,則調整為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五千萬元以下罰金。

輝瑞聲明「立普妥」與偽藥無關

另外,由輝瑞公司生產的降膽固醇藥品立普妥(Lipitor)主成分是Atorvastatin,正好就是冠脂妥的主成分。輝瑞昨發布聲明強調,立普妥主成分Atorvastatin在二○○○年由衛福部核准上市,與此次偽藥事件無關。

外傳由台灣田邊製藥生產的「力清之」藥品恐也有偽藥,但檢調和食藥署至今未證實,田邊製藥昨指出,目前正積極查證,並在官網提供辨識方式,讓民眾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