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聞分析/學費誠可貴 學術價更高

再爆!簽署承諾書的大學,教育部今早掌握增至6校。(記者林曉雲攝)

再爆!簽署承諾書的大學,教育部今早掌握增至6校。(記者林曉雲攝)

2017/03/05 06:00

記者林曉雲/特稿

中國學生來我國大學短期研修或交換學生,「承諾書」成為應備文件之一,要我國的大學「承諾保證」中生所學無涉一中一台等兩岸政治議題,多數大學竟然「照單全收」,甚至有大學是由「承辦人」直接簽署後提供給中生。

此事凸顯中國忌憚台灣的民主自由,擔心長久以來主張台灣為中國一部分的「一中」理念,會因中生來台後遭到挑戰,甚至顛覆,因此,就提出了「一張保證紙」的要求。

中國此舉,百分之百是基於「政治」考量;台灣學府的配合,則是出於「利益」需求。

因為,中國研修生帶來的「利益」,相當可觀;一個研修生來我國的大學讀一學期,住宿費加學雜費,平均大約一人十萬元,如果一學期收一百個研修生,學校就有一千萬元的收益。有些老牌私校,在馬政府時代,一學期有六、七百名,甚至上千名中國研修生來讀書,一學期進帳七千萬到一億元。在少子化的年代,有幾家學府捨得拒絕這筆「學費」收入。

各大學的便宜行事,凸顯了主事者的「貪念」,渾然忘記了「學術自由、講學自由」,才是最珍貴的學術尊嚴。

用一張虛假的紙換一個學生、一學期的學費,這門生意很划算,也因此,「重利忘義」的大學校方竟然認為政府要追究這件事情是小題大作。

「學費誠可貴,學術價更高」,全世界除了中國研修生會提出承諾書要求之外,各國境外生都不會提出如此的要求。大學利字當頭,輕忽了一張承諾書背後所藏的中國統戰思維,更坐賤了學術殿堂的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