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以校逼政 大學校園淪統戰場域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記者廖振輝攝)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記者廖振輝攝)

2017/03/05 06:00

〔記者陳鈺馥、翁聿煌/綜合報導〕大學簽署中生研修承諾書風暴持續擴大,立委齊聲痛批戕害學術自由,更違反「大學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荒唐的校方讓民主校園淪為中國「以校逼政」的統戰場域。

「這讓大學教育蒙羞!」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痛批,中國有系統地繞過官方政府「以校逼政」,大學卻私下和中國簽署一中承諾書,不僅傷害憲法保障的言論自由,也戕害「大學法」保障的學術自由,應追究國立大學校長的責任。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大學私下與對岸簽政治協議及文書,卻沒向教育部報備,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限制課程不能談一中、一台,很明顯就是政治協議。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有些大學在程序及文字問題上打轉,聲稱這非政治承諾,不必向教育部報備,都是在脫罪卸責。

為了多收中生 立委痛批做了負面示範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指出,政治干預大學自主,限縮在中國許可的框架下交流,校方不要為了多收幾個學生,犧牲珍貴的民主精神,這些大學做了最負面示範。

「為了爭取中生來台,需要這樣卑躬屈膝嗎?」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質疑,東南亞及世界各國學生來台,也沒簽這種政治性承諾書,學術交流不應有政治前提。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認為,號稱「民主最後堡壘」的台灣校園,卻有主事者一時頭腦不清,簽署「一中承諾書」,是台灣教育史上的笑話,這些校方主事者不以為意的態度,必定非今日才有,究竟教育部有沒有縱容違法,也需調查清楚。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則說,這只是一個承諾和聲明,教育部應尊重學校的學術自由、校園自主,「不應無限上綱、到處渲染」,事實上,兩岸交流、學生交換,家長都不希望子女參加太多政治活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