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校強調交流不涉政治 學者批虛偽

政大教授陳芳明(記者陳逸寬攝)

政大教授陳芳明(記者陳逸寬攝)

2017/03/05 06:00

簽下去,等於承認北京的黑手…

〔記者/綜合報導〕越來越多所大學捲入「一中承諾書」風波,雖然各校都強調簽署相關文件、承諾教學不牽涉兩岸政治,只是讓中國師生能順利通過對方審批程序來台研修,是「中國對他們師生的規範」。但是,政大教授陳芳明直指此說法虛偽,一旦簽下去,「等於承認北京的黑手伸進來了」。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也認為,簽下類似文件,不利台灣的大學誠實面對言論自由及兩岸關係。

與美日交流 需要簽承諾書嗎?

陳芳明在臉書上反問:「我們與日本、美國、歐洲進行學術交流時,需要簽署承諾書或聲明書嗎?這正是台灣高等教育的危機,…在面對學術交流時,遵守了北京所規定的原則,就已經在遂行中國的意願。」

陳芳明指出,學術應該要更勇敢捍衛基本的人文精神,「就是把自己與別人當做人來看待。這些都涉及了人權與民主的原則。放棄這個原則,就是放棄做人的權利」。

學者憂現在退一步 未來退無可退

李忠憲認為,此舉雖是為了幫助中生來台,但對學校並不好,如果這樣的邏輯成立,現在退一步,未來可能就再也沒地方退了。

成大、文化、東華則指出,類似承諾文件行之有年,政黨輪替後沒有增多。相關內容為中國對他們學生的規範,不代表學校承認一中。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說,他個人認為,「這跟一個中國的承諾沒有關係」。

交大表示,這份承諾書沒有任何「一中」字眼,僅是提供給師生的說明,因此不需向教育部申報。

中山、中興、東海、台科大、雲科大、高雄大學、台東大學都表示,該文件只是為了方便中生來台就學,未影響學術自主。

有私校校長表示,如果中國研修生只是「散客」,影響還小,但有些學校接的是「團客」,中國研修生是「整班」數十、上百人來讀,校方當然會依此「衡量輕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