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吐司金紙拜完免燒 歡迎「抄襲」

祭拜神明焚化紙錢,台南環保進階為「吐司金紙」(右)。
(記者洪瑞琴攝)

祭拜神明焚化紙錢,台南環保進階為「吐司金紙」(右)。 (記者洪瑞琴攝)

2017/03/04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眾神之都」,廟會民俗活動多,但燒紙錢、放鞭炮,也帶來生活環境困擾,台南市政府透過社造替代役男腦力激盪,昨天推出「吐司變成金紙造型,牛奶棒替代線香」,希望能減少紙錢焚化,民政局並呼籲:歡迎全國廟宇都來「抄襲」。

有人認為此舉有助節能減碳,值得推廣支持,但也有人質疑金紙是拜拜後燒給神明的,如果是吐司金紙,拜拜完後被人吃掉了,「神明收得到?」創意不能不合禮俗。

民政局表示要傳統觀念需要教育與磨合,就像台南推廣廟會少放鞭炮一樣,以吐司代替金紙,「一樣誠心,一樣保佑。」

吐司金紙的吐司上的紅印金箔採用紅麴、覆盆子及地瓜粉替代,除了可以減碳,分享食用,既「健康又保佑」,搭配籤詩扭蛋、媽祖公仔及炫亮的媽祖印章等文創產品,更增趣味。

台南知名的大觀音亭祀典興濟宮表示,金紙和香可以減量,但還無法做到完全更換不用;神興宮秘書施誠興則表示,「燒金」重要意義在於那層金箔焚化,「神界才收得到」,可用質精量少的「百足金」取代,「若不燒金,倒不如不要拜」!

安南區鹿耳門天后宮指出,工業廢氣、交通工具排放的廢氣,比寺廟燃燒總量大多了,民政局立意雖好,就看能否被世俗大眾所接受。

日本筑波大學歷史人類學博士蔡亦竹表示,宗教民俗要與時俱進,要克服的第一順位不是神明,而是民眾能否接受。

健康婆婆媽媽團秘書長邱春華表示,台南市是三級空品區,現在許多家長正煩惱空污影響孩子健康,吐司金紙是非常優質的突破作法,一定會幫忙宣傳推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