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孕媽肚尖懷男肚圓懷女? 醫師:沒任何科學根據

2017/02/28 06:00

▲醫師指出,別想從孕婦的肚子形狀預測孩子的性別啦!(記者方志賢攝)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生活得更安心及放心。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坊間流傳「可從孕婦的外貌來判斷胎兒是男是女」,例如:「媽媽懷的是男生,肚子會是尖尖的;懷女生,則肚子是圓圓的」;或者是「懷男寶寶,媽媽會長痘痘;懷女寶寶,則皮膚會變好」。

但婦產科醫師強調,這些說法都沒有任何科學根據,比較準確的作法是靠羊膜穿刺、超音波或染色體檢查,來確認胎兒的性別。

高醫婦產部產科主任詹德富表示,胎兒的性器官佔身體很小部分,況且身體是蜷曲的,不會因為是男生就頂得比較尖,這樣的傳說應該是「象形」的說法,早期沒有超音波或事先診斷的方式,以為男寶寶有突起的性器官,在媽媽的肚子裡就會是尖尖的,懷女生的肚子就是圓圓的,但這沒有任何科學根據。

另外,懷男寶寶或女寶寶,媽媽身上男性荷爾蒙量沒有差別,不會因為懷男生,男性荷爾蒙增加而長痘子,懷女生而皮膚就會變好了。比較準確的作法是靠羊膜穿刺、超音波或染色體檢查,來確認寶寶的性別,但無法從媽媽的外觀看出來。

詹德富指出,懷孕肚子的大小,與媽媽的肥胖度、體質有關,有些比較胖的媽媽肚皮厚,肚子看起來比較圓,有些媽媽子宮位置比較外側,胎兒會往外突出來,也有子宮往上長,肚子就比較不明顯,肚皮往外突也與腹肌較沒力有關;肚子大也可能懷雙胞胎或羊水比較多。

詹德富也表示,媽媽的骨盆腔是固定大小,胎兒越大,生產風險就越高,胎兒重量最好是3000~3200公克,這是最適合台灣婦女身材出生的胎兒重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