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晚上喝牛奶、吃薑無害健康

2017/02/27 06:00

▲中醫師表示,晚上喝牛奶並不會造成肝火旺盛。(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中醫師澄清,網路流傳「晚上吃薑有害健康」並非事實。 (記者林惠琴攝)

網路流傳「晚上喝牛奶會使肝火旺盛,不利於人體夜間排毒」,而且「夜晚吃薑也有害健康」。對此,中醫師澄清純屬謠言,強調牛奶屬於平性偏涼,並非燥熱的食物;至於薑,則是燥熱體質不建議食用老薑,否則恐熱上加熱,引發不適症狀。但不論是牛奶或薑均無夜晚食用較不佳的說法。

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中醫師吳明珠表示,不像麻油雞、大蒜雞、薑母鴨等食物,牛奶屬於平性偏涼,並非燥熱的食物,因此沒有助熱的效果,不會使人肝火旺盛、越喝越口乾舌燥。牛奶富含營養成分,酪蛋白更可能有益於助眠,並沒有說夜間就不適合飲用,但若是對於牛奶過敏,或是腹瀉等腸胃不適的情況,則不建議食用。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說明,牛奶除了提供優質蛋白質,是構成身體骨骼、牙齒、肌肉等主要原料外,也含鈣豐富,且因為有多種營養素可協同促進鈣吸收,因此在人體的吸收利用率佳,並有乳糖促進鈣質從腸道吸收,強化腸道有益菌生長。

除了牛奶外,網路也流傳古人云:「早上吃薑,勝過吃參湯;晚上吃薑,等於吃砒霜」,也就是早上吃薑有益,晚上吃薑則有害,並說明薑本來屬熱,會讓人上火,勞命傷身,所以不宜吃;不過,吳明珠指出,時代不同,現代人經常食用冰品、冷飲,體質與古代人早已大不相同,不能相提並論。

吳明珠解釋,薑可分為嫩薑、生薑與老薑,適時食用可以祛寒,其中,老薑因為薑辣素較高,味道較嗆,可能引發的身體熱度也較高,若是手腳容易冰冷的人適合吃;但若是經常有口乾舌燥、便秘、長痘痘等症狀的人,可能屬於燥熱體質,若是再補充老薑,恐怕會使相關症狀更惡化,因此普遍不建議食用,並非僅限於晚上。不過,嫩薑、生薑相對溫和,則相對無禁忌,普遍老少咸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