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勇健老人家 試試紅繩運動練肌力

2017/02/26 06:00

圖3:棒式。(照片提供/黃鈺萍)

圖.文/黃鈺萍

圖2:上背肌訓練。(照片提供/黃鈺萍)

在醫院擔任物理治療師,常常聽到年長的病人說:「老師我每天早上都有走路一小時以上,為什麼我的腿還是沒力,還愈走愈慢?」其實走路是屬於有氧運動,目的是改善心肺功能、減少體脂肪,達到減重的效果;但唯有肌力訓練才是增加肌肉量,強化肌力與增進日常動作功能,避免肌少症的發生。

圖1:下腹肌運動。(照片提供/黃鈺萍)

肌少症的症狀為肌肉量與肌力明顯下降,活動感到費力、行走速度變慢。

美國運動醫學會對於65歲以上老年人的運動指導原則中,建議老年人每週應該要進行至少兩次的肌力訓練,可以增加心智功能、增進血管彈性、增進肌力,維持自我照顧能力、增加自信與降低跌倒風險。

新莊社會福利中心有最新的紅繩懸吊系統(Redcord)的設備,因此我利用紅繩系統結合瑜伽墊,讓一些身體健康狀況還不錯的年長者可以安全地進行肌力訓練。紅繩懸吊系統源自於挪威,發展至今20多年。

早期運用在醫療領域,近年來透過專業人員研發改良,大量應用於運動員的訓練,紅繩運動的好處在於提供肢體支撐,同時激發核心肌群進行收縮,訓練肌肉的穩定與協調性,但紅繩系統的成本較高,大多在私人健身房才有這樣的設備,看到新莊社會福利中心願意將紅繩系統應用於老人運動令人感動。

有紅繩系統的幫忙下,長者可以更容易執行許多上下肢肌力訓練(圖1、圖2),甚至於側棒與棒式核心訓練(圖3),有效增進肌力與改善下背痛、關節退化的問題,學員們的棒式從第一週的10秒就放棄,四週後可執行30秒到一分鐘,一位70歲的阿姨經過一個月的訓練後,已經可以用單手執行側棒式;在這裡每週都有新的收穫與感動,看到的不只是他們運動表現進步了,而是相信他們以後會是健康、生活功能獨立的快樂老人。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