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憂鬱症作家演講 中一中臨時取消

憂鬱症作家蔡嘉佳曾獲邀到大學和高中演講,分享罹病心路歷程。(記者蔡淑媛翻攝)

憂鬱症作家蔡嘉佳曾獲邀到大學和高中演講,分享罹病心路歷程。(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7/02/26 06: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憂鬱症作家蔡嘉佳本月十三日受台中一中學生社團之邀,到校演講「失控的哀慟」,分享從生命幽谷重回校園的歷程,開講前不到一小時,卻遭人投訴中市教育局,校方以社團未申請場地為由要求離場。她在臉書怒轟校方,不該避諱談憂鬱與生死,青少年應認識疾病才能更堅強。

遭投訴 開講前被清場

廿二歲的蔡嘉佳原為台北大學學生會長,升大四時,罹患精神性官能憂鬱症,對人群恐懼、一週都無法入睡甚至自殺,最後休學,經治療好轉復學。即使仍在服藥控制,但她已找出方法面對憂鬱症,於是出書分享並舉辦線上讀書會,與病友度過生命幽谷。

對於中一中演講被取消,蔡嘉佳說:「有人向台中市市長投訴此場演講不應該出現在一中校園中,因為談及自殺…。」校方於是以申請場地有瑕疵、且沒有場地可臨時出借為由,「一溜煙把我們清空」。

教育局表示,確實有接到一、二通民眾檢舉場地未依規定申請的來電。中一中強調,接到教局電話,才發現未依程序申請場地,絕非因演講主題和背景而拒絕。

中一中︰未申請場地

蔡嘉佳認為憂鬱症長期被污名化、貼標籤,學校避諱談論生死、憂鬱,反而讓學生求助無門。其實孩子年輕,應給予更多機會了解憂鬱症,才能變得更堅強。由於校方未致歉,她強調:「本人終生不到台中一中演講。」

一名學生說,自己是憂鬱症患者,看到演講者的書和演講感到溫暖,很氣當晚場地被臨時取消,改到一名老師的書房舉行,有卅多名台中和彰化的學生去聽演講,有老師認為學校行為太草率,平常對憂鬱學生輔導流於形式。

台中榮總青少年精神科主任林志堅指出,青少年生理、心理處於變化和成長階段,加上課業、同儕、家庭等壓力,五%罹患不同程度的憂鬱症;自殺是青少年死因前三名,憂鬱症是常見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