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害外出騎單車 小心當空氣清淨機

2017/02/25 06:00

▲單車愛好者會注意頭盔、護目鏡、後車燈等配備,少注意空氣品質的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佳穎)

文/李佳穎

單車運動是時下最流行的休閒活動之一,許多騎士們重視戴安全帽、護目鏡及前後車燈的標準配備,但鮮少注意到另一個潛在的危險,那就是「空氣污染」!提醒騎士們享受風馳電掣的快感時,可別把自己當成活動式的空氣清淨機。

目前大家所熟知的細懸浮微粒PM2.5,是一般公認空氣污染中對身體造成最大危害的成分之一,PM2.5會造成氣喘、過敏、心血管疾病、中風、肺癌與許多其他惡性腫瘤等疾患的發生率大幅上升。

一般人以為PM2.5都來自於石油化學工廠排放,或是中國飄散過來的霾害。實際上台灣的PM2.5有30%是交通工具行駛中所排放,統計數據中,尤其以上午7點到10點,以及晚上6點到9點更為通勤車輛排放高峰期。

PM2.5只有頭髮的1/28,顆粒微小到我們肉眼幾乎看不見,因此在呼吸的過程中,PM2.5會直接進入我們肺部的最深處,甚至直接進入血液中,進而造成呼吸系統病變及血管硬化等。

我們在騎單車的過程中,呼吸量是平常的3-5倍,吸入的PM2.5也是平常的3-5倍。換句話說,車友們似乎變成了道路上的「活動式空氣清淨機」。

當然,部分車友們會選擇在騎車過程中使用口罩或是魔術頭巾,但這些對PM2.5的過濾效果相當有限,僅能過濾少於20%的PM2.5;但若是要使用密合度更高的口罩(如N95),可能在達到保護肺部的效果前,車友自己就先悶死了。

避開通勤車輛排放高峰期

◎身為胸腔科醫師及單車愛好者,提供車友們兩點建議:

●空氣污染嚴重時,盡量減少戶外單車活動。

目前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市面上有許多免費監測空氣品質的App可供下載,建議大家規劃單車活動前,先查一下活動地區的空氣品質,如果達到所謂「空污紅害等級」,戶外單車活動不但不能健身,還會傷身。

●選擇汽機車數量少的單車路線或是騎車時間。

教育部體育署日前公布了「十大經典自行車路線」,這些路線遍布全台,規劃將汽機車單車爭道的機會減到最低,適合全家大小共同騎乘。

部分「專家級」車友可能覺得「經典自行車路線」只是小菜一碟,會喜歡更有挑戰性的路線,那我們建議避開上午7-10點及晚上6-9點的通勤車輛排放高峰期,以免把自己當活動式空氣清淨機。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外科部暨胸腔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