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實習淪血汗工? 教部:2週內完成清查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中)、蘇巧慧(右)24召開「實習、健教接連出包,學生校外勞動權益誰來顧?」記者會,要求教育部與相關校方應主動負起責任,檢討目前專科以上實習所衍生的各種問題。(記者羅沛德攝)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中)、蘇巧慧(右)24召開「實習、健教接連出包,學生校外勞動權益誰來顧?」記者會,要求教育部與相關校方應主動負起責任,檢討目前專科以上實習所衍生的各種問題。(記者羅沛德攝)

2017/02/25 06:00

〔記者彭琬馨、洪臣宏/綜合報導〕高雄餐旅大學學生日前至台中知名「永采烘焙坊」實習,卻被要求超時工作十五小時,離職後甚至還遭業者求償,引發外界譁然。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與蘇巧慧昨為此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改善大專生實習違反勞基法規定的情況,教育部允諾兩週內清查學生勞動情形、若有違法一個月內處理完畢。

高餐大2生轉其他單位 表現不錯

就讀高雄餐旅大學三年級的女學生,日前控訴時表示,在烘焙坊實習不僅低薪、勞動時間超時,離職後還遭店家索賠。高餐旅表示,學生在實習時曾對環境不習慣,向導師表達轉換單位念頭,校方也安排其他實習單位面試,並獲錄取。據了解,兩位女學生後來轉到五星級飯店實習,表現頗受好評。

黃國書提到,高中職學生因有「高級中等學校建教合作實施及建教生權益保障法」,遭遇不合理待遇時,有較多管道可以申訴,但大專生反未設有專法,雖每年有約八萬名的大專生投入實習,卻無合理申訴管道。

蘇巧慧指出,建教生被剝削已存在多年,此個案僅冰山一角,教育部應立即清查。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副司長王明源強調,法規已完備,不用另訂專法,會要求各校兩週內清查建教實習情況,了解是否有不符勞基法狀況,清查後一個月內處理完畢。

高餐大︰已決定終止與永采合作

高雄餐旅大學主秘張明旭表示,雖然高餐的實習制度規定相較其他學校「真的是比較嚴格」,但這是為了提高學生競爭力,未來會深切檢討相關規定,學校已決定終止與永采烘焙坊合作。至於外傳業者將向學生提告並求償,學校將根據法律提供學生協助,必要時會協助學生聘請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