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醫治經痛 依體質做調整

2017/02/24 06:00

桂枝茯苓丸

圖‧文/張家榮

經痛指的是月經來時的腹痛和不適感,依中醫角度來看,大部份原因是子宮有血塊沒有排出來,也就是所謂的「不通則痛」,常見於一些寒氣較重或「下元」較虛寒(下元指的是下丹田、膀胱、生殖器、肛門等)。

為何會如此?有多種可能,像是有些人體質天生;有的人是在經前吃到一些生冷的東西,如冰品、大白菜等不適合自己體質的食物,造成血液流動性變差;有些人則是子宮後曲不正,構造上較歪也會較容易經痛。

中醫在治療經痛常用的藥物有桂枝茯苓丸(成分見圖)、芍藥甘草湯、加味逍遙散、少腹逐瘀湯、溫經湯和延胡索等,這些方劑有的含有桂枝可以行氣,桃仁可以幫助排出髒血,芍藥和甘草可以止痛,延胡索可以活血化瘀,不過臨床上仍需依體質狀況下去做一些適當調整。

例如有的人月經來時會伴隨著腹瀉,這種屬於腸胃寒氣重的人不妨考慮補中益氣湯;經量較少的人則可使用生化湯;至於經期結束後的保養像是四物湯、八珍湯、當歸芍藥散都有相關幫助。

假如經期來時剛好無法就醫,也可以試著用暖暖包熱敷或喝黑糖水,有些人的不適症狀就可以暫時緩解。另外,配合多休息,不要過度運動或勞累,就會有助於減輕症狀,但建議後續還是要找合格的中醫師就診,以便檢視自身真正問題所在。

食物上要注意是否有不適合自己體質的東西,建議單一食物盡可能不要吃太大量,比較少見因吃水果引起經痛,不過建議還是以少量多樣化為較佳選擇。 (作者為彰化市永安中醫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