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性腎病素食者 豆製品不吃不可

2017/02/24 06:00

素食錦

圖.文/倪曼婷

「營養師,我是吃素的,但我的腎臟功能不好,不能吃豆製品,所以我都只吃青菜,我有吃很多!」當我反問他為什麼不能吃豆製品時,得到的答案都是「我聽說…。」聽大家說,不如聽專家說,豆製品是可以吃的,也是必須吃的。

當腎臟功能不佳時,會使得體內含氮廢物不容易排出,造成過多的含氮廢物累積在體內,適度限制蛋白質被認為對延緩腎功能衰退有益。

衛生福利部將食物分作六大類,其中包含水果類、蔬菜類、全穀根莖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油脂及堅果種子類,其中豆魚肉蛋類及低脂乳品類皆是屬於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因擔心過量的蛋白質攝取造成腎臟負擔,所以才會有不可以吃豆魚肉蛋類的說法。但在此必須強調,您須先了解自己屬於慢性腎臟病中的期別,再依照病程不同做「適度」的蛋白質限制(每公斤體重0.6-0.8克的蛋白質)。

慢性腎病患者即使吃素也還是可以吃豆製品,讓營養更均衡。

「適度」不代表完全不可以攝取蛋白質!矯枉過正的後果往往是造成營養不良的首要原因。

腎臟受損也容易造成體內電解質不平衡,特別是鉀及磷,所以食物中的鉀及磷的攝取格外重要,因乳製品的含磷量較高,一般不建議食用,蛋奶素者若想要補充乳製品,建議可使用低磷、鉀的腎臟病專用營養品,而蛋黃也有含磷量較高的問題,可將蛋黃剔除後再食用。

全素的素食者必須藉由豆製品來補充蛋白質,例如:豆腐、豆干、豆漿等,並盡量以自然食材取代油炸及加工製品。

◎以下示範一道營養豐富且均衡的食譜—素食錦︰

●食材︰豆包、麵腸、冬筍、香菇、紅蘿蔔、香菜。

●步驟︰豆包及麵腸先用油煎至兩面焦黃,煎完後加入醬油、水、香菇、冬筍、紅蘿蔔,水須蓋住食材,大火煮滾後轉中小火,燜煮約30-40分鐘至冬筍熟透,然後放上香菜點綴。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