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3高又想泡湯 8訣竅保平安

2017/02/23 06:00

醫師巫慶仁提醒有心血管疾病者,泡湯要小心。(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有心血管疾病者天冷泡湯要小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市一名50歲男子天冷與老婆一起去泡湯,不料沒多久就覺得頭暈、冒汗,伴隨噁心、胸悶,嚇得趕緊就醫,才知道是心絞痛併發心肌梗塞,3條冠狀動脈有1條阻塞80%-90%,緊急置入血管支架後撿回一命。

這名男子平常血壓偏高,收縮壓偶爾到160mmHg(正常為130mmHg),體型肥胖,BMI(身體質量指數)超標到30,平常走路快一點時,會有胸悶、易喘現象。他自認為是過重、沒運動所致。幸好他這次泡湯不適,及時就醫,才未釀悲劇。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巫慶仁指出,泡湯會讓身體周邊微血管擴張,血流多灌注於體表,臟器的血流量減少,讓心臟冠狀動脈血流量也減少,對於有心血管疾病者或有心絞痛病史的人,很可能引發急性心肌梗塞,不可不慎。

巫慶仁說,過去因泡湯猝死的病例時有所聞,他提醒有心臟冠狀動脈疾病、心絞痛、高血壓、高血脂、肥胖、老年人及少運動的年輕人,泡湯時要注意8點訣竅。

◎8點訣竅分別為:

●避免一個人泡湯,旁邊要有人陪伴。

●控制血壓。

●溫度不宜太高,水溫最好低於39度,時間不宜過久。

●適當補充水分,保持血管灌流充足。

●注意空氣流通。

●年紀大者不適合熱冷湯交替泡,從溫泉起身時要避免姿態性低血壓及立刻穿衣保暖,避免溫差過大。

●有頭暈或冒汗胸悶、發燒均不適合泡湯。

●有不適就應停止泡湯,並觀察有無其他症狀,必要時應立即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