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申請入學 將延至5月

大學考招制度爭論不休,有30多個高中自治性社團、與176名高中生不願缺席,連署要求招聯會不能忽視高中學生聲音。(圖取自林彥廷臉書)

大學考招制度爭論不休,有30多個高中自治性社團、與176名高中生不願缺席,連署要求招聯會不能忽視高中學生聲音。(圖取自林彥廷臉書)

2017/02/23 06:00

〔記者吳柏軒、蕭玗欣、林曉雲/台北報導〕配合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實施,大學招聯會提出大學考招調整案,將於今日常務委員會初步定案,外界預料對目前多元入學現況作微調的方案可望通過,申請入學將由三月延後到五月辦理,以符合各界希望高三能更完整學習的呼聲。

台大日前一度傳有異議,據了解,由於招聯會先前對考招案討論的會議紀錄已經十五所常委大學審閱,絕大多數認同「微調」,形成共識,台大主張全部考完再招的構想則有一試定終身、走回聯考老路的社會疑慮,要推翻微調案恐怕機率不大。

高中生連署 要求降低分數影響

目前也傳出有學生團體在網路上發起「考招不要二選一、學生意見不缺席」連署,已有一七六名高中生、卅多校學生自治社團署名。發起人之一的台大法律系學生林彥廷說,考招制度應更撇除分數影響,「學生不希望繼續比拚分數了!」希望降低考試壓力、加強在校學習表現參採。招聯會執秘戴念華表示,尊重高中生意見,會將建議納入討論。

戴念華表示,若調整案能通過,考科將改為新型學測(X)與分科測驗(Y),X是基本學力,Y則屬加深加廣,但X考過的Y不會重複,減輕考試負擔,預定二月寒假考完X,學生可申請入學,七月考Y,再考試分發。還把申請入學延到五月,作業時間更從五週縮短為十六天,精簡作業。

此案若在今日通過常委會議,將排入三月招聯會會員大會討論最後定案,再由教育部審核公告,自一一○年實施。

西松高中教務主任林國松表示,新制下學生仍會衝刺X,高三無法完整學習,建議X和Y都應挪到七、八月考。和平高中校長陳智源說,應全部考完X跟Y後再招生,否則恐仍無法改善高三下學習被干擾問題。台大教務長郭鴻基則認為,現況微調將使多數學生都只考X就升學,整體學力將下滑。

但也有高中教師希望維持多元升學精神,且考試全都排到七、八月,大學及技職招生恐要拖到十月、十一月才能完成。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也表支持微調案,交大註冊組長張漢卿則表示,新制尚可接受,會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