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善用氟化物 有效預防蛀牙

2017/02/21 06:00

兒童使用氟錠或含氟牙膏時,需要家長協助,以免使用錯誤造成危險。(情境照)

文/陳佳玲

當小朋友還無法自己刷牙照顧牙齒健康時,一不注意就會發現已經出現蛀牙了,這時候要處理就會比較麻煩。

「齲齒」(也就是俗稱的蛀牙),是指含糖的食物殘留在牙齒表面,使一些致齲菌可利用食物殘渣作為營養的來源,不斷地繁殖長大,並產生酸性物質。酸與牙齒接觸後,進入牙釉質的小孔洞中而形成齲蝕。

當家長發現孩子有蛀牙時,往往很困擾,不知該如何幫孩子保護牙齒健康。根據研究顯示,「氟」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它具強化琺瑯質結構並可增加牙釉質抗酸的能力,因為台灣飲用水的含氟量偏低,因此建議家長依照《兒童手冊》裡,有關塗氟的資訊,依照手冊上的時間,到牙醫院所請醫師在孩子的牙齒上塗氟,就可以保護牙齒健康。

另外,6個月以上孩子可在醫師評估下,看是否可以在睡前含0.25mg氟錠,讓氟附著於牙齒上形成保護,若可以,之後再視年齡調整劑量。

使用含氟牙膏也是可考慮的選擇,市面上因含氟量不同而有所區分,家長可以挑選合適牙膏使用。

不過,兒童使用氟錠或含氟牙膏時,需要家長協助,以免使用錯誤造成危險。

定期請牙醫師進行牙齒口腔檢查也能掌握牙齒目前健康狀況,雙管齊下,才能讓牙齒更健康。

(作者為郭綜合醫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