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鴨場、疫區1公里內禽場 全面檢驗

中央疫情應變中心召開專家會議,決議今天起,疫區一公里內禽場要全部採樣,並對全國所有鴨場全面採樣檢驗;農委會預計星期四將再評估決定是否要延長禁運禁宰。(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中央疫情應變中心召開專家會議,決議今天起,疫區一公里內禽場要全部採樣,並對全國所有鴨場全面採樣檢驗;農委會預計星期四將再評估決定是否要延長禁運禁宰。(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7/02/21 06:00

週四評估是否延長禁宰禁運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全國家禽禁宰禁運七天政策已過四天,截至昨天共有六縣市淪陷,包含宜蘭縣、花蓮縣、新竹縣、雲林縣、嘉義縣及台南市;為把握剩下的黃金三天,中央疫情應變中心召開專家會議,決議今天起,疫區一公里內禽場要全部採樣,並對全國所有鴨場全面採樣檢驗;農委會預計星期四將再評估決定是否要延長禁運禁宰。

加國進口蛋種小雞染禽撲殺

值得注意的是,農委會防檢局統計,檢出H5N6病毒的撲殺數量共計一萬五八四○隻,近日新增一例是從加拿大進口的一萬三千多隻蛋種雞,小雞從桃園機場進口時採樣五隻皆驗出陰性,但運至台南善化區隔離場時卻大量暴斃,檢驗確診感染H5N6,已撲殺七千多隻。

這是否意味進口雞隻也可能在病毒潛伏期進入台灣?防檢局研判,因為加拿大並非禽流感疫區,研判這批雞可能是入台後才感染,目前正對台南隔離場環境進行檢驗及消毒。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昨表示,鑑於人力不足但部分鴨隻即將上市,防檢局將以行政委託方式,請特約獸醫師協助採樣並支付其每場八百元的酬勞,全國三千場的採樣費用將由行政院支出。

學者籲設獸醫師網絡制度

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金傳春則建議,農委會既然要徵召獸醫師,不如趁機建立起獸醫師網絡的制度,且並不是所有的獸醫師都懂禽流感,應接受一定的時數課程訓練。陳吉仲回應,有五十%的獸醫人才都去做寵物獸醫,會重新檢討及調整公職獸醫制度。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接受廣播電台訪問時表示,預防性撲殺、全國禁運禁宰政策,都是希望以主動誘發方式讓潛伏的疫情顯露出來,週四會再評估是否需延長禁運禁宰。

林聰賢並說,農委會有很多既有的機制是需要調整的,而這舊有的機制顯現在禽流感防疫、農會選舉或北農爭議等。日前農委會錯指幼鴨為幼鵝的案例,作為主管機關的確不當,已展開調查,待原因釐清後就會追究行政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