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孕婦罹「妊娠糖尿病」 體重破百產巨嬰

2017/02/18 06:00

林婦與丈夫開心抱著女兒,感謝黃元德醫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林婦懷孕34週時肚子像要臨盆,胎兒已經近4000公克。(記者蔡淑媛翻攝)

29歲的林姓婦人體重破百,懷孕時罹患妊娠糖尿病和高血壓,2月14日懷孕39週時,剖腹產下4150公克的巨嬰女兒,立即出現子宮收縮不良、大血崩,瀕臨休克,醫師緊急綁紮子宮動脈、「冰鎮」子宮和大量輸血,不但救回性命更保住子宮,讓林婦和丈夫以後仍能再為女兒增添弟妹。

由於林婦新婚加上是第一胎,丈夫和接生醫師、台中醫院副院長黃元德都陷入天人交戰,要救命可能要面臨切除子宮的選擇,林婦的先生說:「看到女兒健康出生,被抱進保溫箱,非常開心,沒想到馬上就聽到太太血流不止,心情就好像洗三溫暖。」不過他當下馬上就決定:「已經有了孩子就好,我只要老婆好起來!」

黃元德表示,通常產婦產後子宮會自動收縮成約10至15公分的柚子大小,但林婦因寶寶太大,以致子宮收縮不良,脹成2倍大,有30公分,就像一個不斷充血、出血的超大麻糬,失血3000CC,血壓不斷往下掉只剩50、60mmHg,已到臨界點瀕臨休克,有生命危險。

黃元德除了為林婦大量輸血,分別在子宮和靜脈注射強力子宮收縮劑,火速縫合子宮的兩側動脈止血,也移出子宮,以冰紗布包裹不斷按摩,幫助收縮,原本一般僅20分鐘的剖腹產,花了近2小時,待子宮出血減緩,才重放進腹腔縫合。

林婦送入加護病房持續輸血、注射,產後2天直到16日出血才完全止住。

黃元德說,林婦產後共失血近4千CC,輸血3千多CC,等於換血2/3輪,就怕大量失血,會引起凝血功能不全,出血不止,但年後加上天冷,缺血小板,改用血清蛋白和凝血因子全力止血,否則就得栓塞或切除子宮保命。

輸血3千CC 才保命保子宮

黃元德說:「那2天盯著報告,最怕接到加護病房電話!」

昨天林婦和丈夫欣喜抱著女兒,不斷感謝黃元德。林婦聽聞搶救過程直呼可怕。她懷孕前的體重是80公斤,懷胎24週罹患妊娠糖尿病,仍未忌口又愛吃火鍋,體重一路飆升,2個月就胖10公斤,過年時已破百,現在為了健康,不管要不要再生都要減重,才能平安健康地把女兒帶大。

黃元德表示,現在孕婦因為年紀大、肥胖、補過頭,罹患妊娠糖尿病變多,易造成巨嬰、畸形、產傷等。產婦也可能會羊水過多,子宮收縮不良,造成失血、休克,提醒孕婦,體重增加應在12至15公斤為佳,飲食多攝取蛋白質、高纖維,減少澱粉、糖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