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骨卡食道忍5天 形成瘻管險要命

2017/02/17 06:00

骨頭深嵌的傷口已經形成瘻管。(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

苗栗縣一名58歲的蔣姓婦人,日前吃米粉時,不慎誤食雞骨頭,連吞口水都痛,胃鏡檢查發現有一根長達2.5公分的雞骨頭緊緊卡在食道處,不只食道破裂,骨頭還深嵌在食道上,形成瘻管,導致深頸部發炎,所幸透過胃鏡順利取出異物。

烏日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李傑哲表示,蔣婦第一時間曾到鄰近的醫院就醫,當時胃鏡、咽喉鏡檢查都沒有發現異物,但她數天來,喝水及吞口水都疼痛難忍,吃東西更會痛到流淚,以致她徹夜未眠只能維持同一姿勢;最後請示菩薩,決定往西南方的醫院(跨縣市)就醫。

李傑哲指出,蔣婦曾經是他的病人,就醫時已經5天了,不只吞嚥時會痛,咳嗽、咳痰且痰中有血絲,甚至右半邊臉麻。

胃鏡顯示有一根長達2.5公分的雞骨頭,緊緊卡在上食道處,雖然透過胃鏡成功取出,但因骨頭已深嵌在食道上,產生瘻管,因此仍須住院治療。

李傑哲指出,魚刺、雞骨頭細小尖銳,常有人一不小心就跟著食物吞嚥卡喉,引發吞嚥疼痛。民眾若誤食異物,千萬不要喝醋,以免造成咽喉黏膜發炎;也不要繼續吃固體食物或自行催吐,這樣做有可能會使得異物越卡越深,應儘速就醫。

若異物卡在較淺的地方,可至耳鼻喉科處理,較深的地方,甚至已經影響到食道,則必須儘速至胃腸肝膽科,防止異物越卡越深,造成組織和器官的嚴重傷害。

醫師在夾取過程中會非常小心,以免在拉扯異物時,刺破食道,甚至主動脈,造成大出血,嚴重時,患者恐怕失去意識,甚至休克死亡;若發生食道破裂的情形,會引發深頸部發炎、膿胸等問題,一不小心就會要人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