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年手術5次/車禍缺骨5公分 顯微植骨擺脫噩夢

2017/02/16 06:00

右腳康復過程。(記者張軒哲翻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李小姐(右)與楊鎮源醫師表演「金雞獨立」,迎接雞年來臨。 (記者張軒哲攝)

28歲的李小姐3年前因車禍導致右大腿遠端股骨開放性骨折,強大的撞擊力造成一個5公分大小的骨骼缺損,她曾去兩家醫院接受4次手術治療,但股骨缺損問題一直無法解決,直到去第3家醫院接受第5次手術,透過「顯微植骨重建手術」將「帶血管的小腿腓骨」植入大腿股骨缺口,術後復健6個月之後,已能正常行走,並重返超商上班。

住在苗栗縣頭份市的李小姐表示,因車禍撞擊力大造成碎骨塊從傷口掉出體外,形成一個5公分大小的骨骼缺損,3年來先後在兩家醫院手術,接受清創、骨折復位,並植入鋼釘固定鋼板,以及人工骨移植,卻因骨折無法癒合,鋼板和鋼釘先後不堪負荷而折斷。

之後又從兩側骨盆髂骨挖取自體骨植骨來刺激骨折癒合,但治療仍無效,李父一度憂心女兒會終身不良於行。

去年中,在自家經營超商上班的李小姐經親友介紹到台中光田醫院就醫,該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楊鎮源評估後,截取一段8公分帶血管的小腿腓骨植入股骨缺口,再以精密的顯微手術與大腿血管接合,讓植入腓骨能持續獲得血流供應,得以快速再生填補缺口,在術中同時植入新的鋼板和鋼釘,提供骨折癒合前所需的保護與支撐。

李小姐術後持續從頭份南下光田醫院復健,右腳活動力日漸正常,昨日還笑著與醫師金雞獨立慶祝「雞年」來臨。

光田醫院骨科部主任李芳材說,李小姐天性樂觀,靠意志力重新站立,手術費時19個小時,術後醫護團隊都累癱了,所幸過程很順利。

李爸爸說,每次女兒動手術,他都心如刀割,所幸女兒已擺脫3年來的噩夢,能夠正常行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