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火鍋蟹肉棒 拆套煮更安心

2017/02/13 06:00

蟹肉棒或蟳味棒通常會包著一層膜,食藥署建議,下鍋煮之前要將它拆掉。(記者吳亮儀攝)

前言:

網路世界無遠弗屆,彈指之間發送的訊息,真假難分,導致口耳相傳,莫衷一是,《健康醫療版》從即日起,推出《謠言終結站》專欄,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藥相關訊息,讓大家吃得安心及放心。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煮蟹肉棒時,外包裝的塑膠套到底要不要先拆掉呢?一派說法認為塑膠套加熱會溶出有毒物質,另一派則認為耐熱材質的塑膠套可以使蟹肉棒不會散開,保存鮮味?

食藥署表示,各種塑膠材質有其耐受溫度範圍。但塑膠類材質在高溫下結構相對較不安定,不建議長時間置於高溫烹煮的環境,建議料理前,拆掉塑膠套是最保險的作法。

食藥署科長黃維生說,塑膠耐熱溫度是一個範圍而非固定值,例如聚氯乙烯(PVC)耐熱攝氏60到80度、高密度聚乙烯(HDPE)耐熱90到110度、聚丙烯(PP)耐熱100到140度、聚碳酸酯(PC)耐熱120到130度,並不相同。

另外,有些蟹肉棒的生產商表示,外層的塑膠套是日本進口耐熱材質,一般加熱情況下使用沒有問題,但也有但書,因每個人烹煮與使用習慣不同,若需要長時間高溫熬煮,建議料理前拆掉塑膠套,才能無損商品美味。

不過,以往「蟹肉棒」成分多是魚漿,經食藥署要求正名,內容物沒有螃蟹肉,就會叫「蟳味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