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水荒來了 石門水庫急造雨

水情吃緊!水利署把握降雨機會,石門水庫今晚實施人工增雨。(記者李容萍攝)

水情吃緊!水利署把握降雨機會,石門水庫今晚實施人工增雨。(記者李容萍攝)

2017/02/09 06:00

再不下雨 21日恐一階限水

〔記者黃佩君、李容萍、邱奕統、楊綿傑/綜合報導〕春旱來襲,全台水情告急,更傳出廿一日石門水庫供水區恐進入一階限水,下月更可能祭出二階限水。經濟部昨召開水情會議,經濟部長李世光表示,目前已與北水公司討論北水南送事宜,也將人工增雨,台電也啟動水力發電管理;下個月將與氣象局進一步連線,掌握今年是否為「空梅」。

趁著昨晚報到的寒流帶來水氣,水利署昨晚八時於石門水庫壩頂燃放焰劑,啟動人工增雨作業,結果在桃園市復興區與新竹縣尖石交界的山區雖有下雨,但降雨量不多。

近年梅雨季延後並縮短的情況顯著,典型「春旱」後恐接「空梅」導致水荒。經濟部水利署已成立應變小組,月底及下月初均會討論是否進入限水事宜。

水利署表示,新北市板新、林口及桃園已於三日調整為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近日內若仍無明顯降雨,新竹及高雄將於十三日轉綠燈,苗栗、台中、嘉義及台南將於廿三日轉為綠燈。

雖然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第一階段的工程已完成,每天平均可支援約六十五萬噸用水量,但石門水庫蓄水量自二月以來,幾乎每天以一% 、約卅公分的速率下降,昨日下降至六十六%,去年十二月廿五日的水位還有二四二.五七公尺,昨天只剩二三六公尺,大壩邊坡原本被水覆蓋的岩石已逐漸裸露,北區水資源局推估只能撐到五月。水利署廿一日將再度召開水情會議,決定石門水庫是否進一步實施第一階段限水。

北水局局長江明郎指出,北部地區從去年入冬以來,降雨量僅約歷年平均的三成,石門水庫目前蓄水量比歷年同期平均少三千五百萬噸,從三日起,台北市自來水處提升支援板新地區用水量,以六十萬噸為原則、六十五萬噸為目標,桃園地區農業灌溉用水預計從二月中旬起,將從「供七停三」調減為「供六停四」因應。

氣象局長辛在勤昨晚提醒,今年春雨預估會較少,北部旱象恐比往年嚴重,提醒民眾平常節約用水,也得做好限水的可能準備。

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四周邊坡原本被水覆蓋的岩石逐漸浮出。(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水位直直落,四周邊坡原本被水覆蓋的岩石逐漸浮出。(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供水吃緊,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左)由北水局局長江明郎陪同視察。(記者李容萍攝)

石門水庫供水吃緊,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左)由北水局局長江明郎陪同視察。(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