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退場不看註冊率 欠薪即納專案輔導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不滿教育部召開私校退場及轉型條例公聽會,卻只有少數團體收到通知,質疑官方不透明,到場抗議。(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提供)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不滿教育部召開私校退場及轉型條例公聽會,卻只有少數團體收到通知,質疑官方不透明,到場抗議。(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提供)

2017/02/0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廣設大學碰上少子化,教育部預估一一七年將剩下不到十六萬名學生,引發高教危機,近日推私校轉型及退場草案,但外界較重視的註冊率及學生數都不再列為私校退場條件,而是當財務不佳、積欠薪資或生師比未達標,才列入專案輔導,限期未改善與轉型者,將被強制退場。

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表示,少子化下大專新生驟減,到一一七年只剩十五萬八千多人,跟一○五年廿五萬多人差了十萬人,「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通過迫在眉睫,已擬出廿二條相關草案,力拚三月送進立法院。

教學品質良好小校也能生存

過去教育部對私校輔導停辦原則曾規定,人數未達三千人且新生註冊率不滿六成將列輔導退場學校,但新草案拿掉人數管制,楊玉惠說,只要學校董事願意繼續出錢,老師沒有被欠薪,教學品質良好,小而美的學校也值得存在。

草案明定,私校若財務結構不佳影響教學與營運、積欠教職員工薪資達三個月以上、生師比不達標、教學品質查核不過,以及重大違法情事等,都會被列為專案輔導學校,並強制「財產信託」,派公益監察人及公益董事介入輔導。

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李天任說,拿掉註冊率及學生數等輔導指標,對正規辦學的私校是好事,因為學生少、相對生師比很好,但草案沒有退場誘因,建議應該再思考。

教團質疑轉型計畫圖利董事

教育部針對該草案舉辦首場公聽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到場抗議,質疑僅少數代表收到通知,也質疑退場條例中的轉型計畫,不能解決高教危機,反而將圖利董事,讓校產淪私產,教育部應立即依法強制接管經營不善的大學,保障師生權益。

楊玉惠則說,一旦列入專案輔導,就會強制信託,也無退場誘因,並無圖利;另草案也將編列五十億基金供學校在轉型或退場時申請融資,今年已編廿五億元,後三年將編足預算,最快今年七月等立法院通過就能實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