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擴大限塑 澎湖打造無塑海灣

綠色和平五日在環保署大樓舉行空中舞蹈,呼籲減塑。(記者黃耀徵攝)

綠色和平五日在環保署大樓舉行空中舞蹈,呼籲減塑。(記者黃耀徵攝)

2017/02/06 06:00

〔記者陳炳宏、劉禹慶/綜合報導〕塑膠已成了海洋生態殺手,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天表示,將全署總動員推動限塑、減塑、淨灘、淨海等措施;明年除將擴大禁止免費供應塑膠袋,塑膠柔珠也將禁止製造、進口及販售,也計畫將澎湖打造為無塑海灣,並希望由澎湖推廣到全國。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昨首度在官方許可下,攀爬上環保署大樓外牆,表演「一生懸命、為海洋減塑」空中舞蹈,舞者飾演各種海洋生物,因誤食大量塑膠垃圾,最後窒息丟了性命,藉此提醒民眾,唯有從生活中開始改變,才能減少塑膠對海洋生物與自然環境的破壞。

綠色和平表示,據估計,每年約有八百萬噸的塑膠流進海洋,塑膠佔了全球海洋垃圾的六至八成,成了海洋生態的致命武器。

出席的李應元指出,四月廿二日世界地球日,將先發起全民淨灘競賽活動,並公布全國可使用的海灘一千公里,提供給社會大眾認養淨灘,一個人可認養十公尺,大公司可認養一百公尺或一公里,各縣市互相競賽,並將透過空拍機記錄、上傳臉書,呼籲民眾揪團認養海岸淨灘,透過全民努力,恢復美麗之島(Formosa)的美名。

在減塑法令部分,明年將擴大禁止免費供應塑膠袋的行政措施,而塑膠柔珠一○七年一月一日起也將禁止製造、進口,七月一日起禁止販售,但最終還是得依賴民眾改變自己的生活文化。

此外,明年十月將在澎湖舉行世界最美麗海灣國際年會,希望屆時透過擴大塑膠袋限用,與淨灘、海底垃圾清除等措施,讓澎湖可以朝向無塑海灣而努力。

環保署水保處長葉俊宏說明,今年六月五日將在澎湖成立由超過七十艘漁船、遊艇組成的「環保艦隊」,透過回收兌換生活用品等方式,鼓勵民眾出海後,不忘帶回吃喝後的垃圾、使用過的乾電池等。而針對包括各種塑膠製品、漁網等既有海漂、海底垃圾,也將聘請專業潛水人員,透過專業機具下海打撈,過程將拍攝成環保教育短片。此計畫將在今年內,由澎湖開始推廣到全國。

澎湖縣政府環保局與澎湖區漁會表示會全力配合,讓全面禁塑政策順利上路。

澎湖海邊處處可見漂流垃圾,其中塑膠類為大宗。(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海邊處處可見漂流垃圾,其中塑膠類為大宗。(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