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策成功的關鍵 加強尊重動物生命教育

高雄市府與寵物業者合作開「認養站」,執行成效頗受好評。(記者蔡清華攝)

高雄市府與寵物業者合作開「認養站」,執行成效頗受好評。(記者蔡清華攝)

2017/02/04 06:00

〔記者陳紜甄、蔡清華、翁聿煌、黃鐘山、周敏鴻/綜合報導〕宣導寵物節育、多元認養、精準捕捉,流浪犬零撲殺政策上路,雙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市都使出渾身解數,希望成為動物友善城市,但主管機關都坦言:「加強民眾動物生命教育,才是政策能否成功的關鍵。」

北市府早在一○二年二月就已執行零撲殺政策。產發局動保處長嚴一峯表示,執行原則是不撲殺健康的動物,罹患重病或重傷的犬貓,經獸醫師判定,才會執行安樂死。零撲殺政策實施以來,收容所犬貓並無爆滿現象。

參考國外經驗 北市擬推寄養家庭

北市府未來會參考國外保母計畫,推動「四隻以內的寄養家庭制度」,並由政府編列預算補助,提高民眾寄養意願,最快明後年可實施。

高市三年前就已執行零撲殺的政策,去年完成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推動校園友善犬及消防局搜救犬計畫,也與寵物業者合辦「寵物認養公益櫥窗」等,執行成效頗受好評。

新北市一○四年實施零安樂死政策,一○五年認養率高達九十四.三%,新北市動保處長陳淵泉說,宣布零安樂死政策至今,八處動物之家收容數都降低,也透過行為矯正將流浪犬貓培訓成伴讀犬、老人陪伴犬及校犬。

台中市動保處則以絕育為源頭管理首要政策,也增加認養動物媒合管道,營造優質的動物收容所環境。

桃園市動物保護教育園區有五百隻犬貓的收容量,目前正新建舍房,明年五月完工後可將收容量提升到一千一百隻,有信心達到零撲殺目標,同時不會出現犬貓爆量的負面影響。

推動零安樂前提是民眾零棄養,新北市民都得養成正確飼養動物態度。(記者翁聿煌攝)

推動零安樂前提是民眾零棄養,新北市民都得養成正確飼養動物態度。(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