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不加班行動 370人記曠職 最重免職

圖為1月底鐵產業工會成員出席「台鐵員工春節依法休假:北中南百人誓師」行動。(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圖為1月底鐵產業工會成員出席「台鐵員工春節依法休假:北中南百人誓師」行動。(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7/02/04 06:00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鐵產業工會於春節期間發起「依法休假不加班」行動,台鐵局昨針對未到勤的三百七十多名員工發出曠職通知單,最重者將遭免職。台鐵產業工會批台鐵局違法濫權,交通部政次王國材指出,若這次不處分,可能引起模仿效應,未來連續假日交通疏運將面臨崩潰。

連曠四天 兩大過免職

台鐵春節期間有三百七十多人未依班表出勤。台鐵運務處長張錦松表示,沒有遞假單者大約有一半,當中又以曠職兩天與三天佔多數,少數連續曠職四天。依規定,曠職連續四天記兩大過,將予免職。員工在曠職通知單送達三天內,可以書面陳述理由。

台鐵產工理事長王傑表示,國定假日依法休假需經員工同意才可挪移,同時也要員工同意才能出勤。台鐵局秋後算帳,台鐵產工二月九日將走上凱道,絕不妥協。

台鐵局人事室代理主任卓有章說明,台鐵局員工為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依照公務人員服務法第十一條規定,交通事業人員要輪班、輪勤;公務人員週休二日辦法第四條也明定,交通事業等單位要輪班,相關勞動條件依勞基法規定,輪勤輪班人員同時須受公務人員週休二日實施辦法規範,請假需依請假規則經主管同意方完成請假手續。

台鐵局並表示,現行全年「日夜休」三班制排班方式,是民國七十八年經勞資雙方協商所訂定,並有報勞工局備查。產工提出「日夜晨日夜晨例」兩輪一例班表,每週工時不到四十小時,且夜、晨班轉換休息時間不足,延時工資計算方式有疑慮,無法適用。

不過,張錦松也表示,若大部分員工都不認同三班制班表,願意檢討並增加彈性日班及常日班的比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