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燈看國運 廖大乙批膨風雞無腳

今年主燈「鳳凰來儀」昂首、翹尾、展翅,四角往上翹,民俗專家廖大乙認為無足而停滯不前,四方有阻礙。(記者詹士弘攝)

今年主燈「鳳凰來儀」昂首、翹尾、展翅,四角往上翹,民俗專家廖大乙認為無足而停滯不前,四方有阻礙。(記者詹士弘攝)

2017/02/04 06:00

〔記者詹士弘、林國賢/雲林報導〕台灣燈會主燈「鳳凰來儀」昨晚試燈。連續廿七年以台灣燈會主燈斷國運的民俗專家廖大乙,認為今年主燈為「膨風雞」,強調鳳凰無腳,象徵國運停滯不前,是內憂外患的一年,要走中道才能扭轉乾坤;更指馬英九年初就扭傷腳,有形就有相,加上官司不斷,今年很可能進「雞籠」。

「膨風雞、刣嘸肉,今年將是個動亂年。」廖大乙說,主燈鳳凰身軀龐大,坐臥在台上卻生不出蛋,就像台灣俗語的「生雞蛋、沒!拉屎的、一堆!」加上頭、尾、翼四處翹,代表自私、自大,靠吹噓「膨風」不實在的人多,所以國家亂。

廖大乙也強調,「鳳凰」看不到腳,連原地踏步都困難,所以台灣將停滯不前;「鳳凰」頭、尾、兩翼往上翹,也有四方阻隔,故步自封的問題,要扭轉局勢,可在開燈時將鳳凰頭朝向南方,以配合新政府的南向政策,改變時運。

廖大乙還預測,今年下半年風災、地震不斷,民眾抗議、物價漲風四起,建設公司有危機,青少年犯罪手法推陳出新,大型演唱會恐有意外發生,股市起伏大。要因應這種局勢,需心存善念、謙卑低調,得拿出真本事,才能克服困難;由於鳳凰雌雄難分,所以凡事要走中道。

針對廖大乙說法,主燈設計團隊未回應,參與主燈設計的觀光局人員指出,「鳳凰來儀」主燈造型設計為鳳凰昂首飛揚,並以降臨於山之巔,振翅展現翱翔天際的方式呈現,原本即無強調性別特徵;另主燈為燈會焦點,為展現璀璨光效與震撼氣勢,故設計為昂揚展翅之姿。

該人員強調,主燈創作過程邀請民俗專家與雲林縣政府等代表指導,融入當地文化主題元素,也求呈現璀璨光效與氣勢,從任何角度觀看都是美;採取金、銀雙色搭配,無論白天或是晚上都漂亮。

廖大乙二○一○年宣稱虎年主燈「福臨寶島」是「老虎主燈開口會傷人」,結果主燈點亮後就發生煙火爆炸,造成卅三人燒灼傷送醫,有七人傷重住院。去年看到主燈「齊天創鴻運」造型,尾巴垂垂,預測股市直直下滑,「萬物漲、經濟衰」。不過,亦有離譜預言︰龍年預測天災水厄難擋,但當年雨量少;蛇年預測天災多,結果無大天災,但有食安風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